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交流合作
交流动态
学术会议
综合论坛
系列活动
现在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交流动态
973项目“数学机械化方法及其在数字化设计制造中的应用”项目启动与学术交流会在京召开
【打印】【关闭】

2011-03-21 | 编辑:文\牛园园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数学机械化方法及其在数字化设计制造中的应用”项目启动与学术交流会于2011年3月17日~18日在京召开。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王跃飞研究员,项目专家组成员吴文俊、万哲先、李邦河、熊有伦、林惠民等院士参加了会议。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科技部基础司重大项目处张延东处长与李非博士、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宋海刚博士、国家基金委数理学部数学处雷天刚处长、中科院基础局数理处王永祥处长及项目咨询组专家何新贵院士、强文义教授等50余人。

项目负责人、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会议。王跃飞研究员首先对科技部和科学院对数学院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数学院将继续从人力、物力、财力上对973项目大力支持,以保证项目顺利实施,在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平台上圆满完成任务。

熊有伦与李邦河院士代表项目专家组发言。他们指出,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代表了制造领域的主流方向,在工程和制造领域,将问题深层次化后就会变成数学问题,如何实现从制造到制造科学的飞跃,数学机械化是非常重要的。他们期望该项目在数学与先进制造交叉领域取得辉煌成果。

高小山研究员代表项目组介绍了立项背景、研究内容、预期目标、课题设置、研究队伍、工作安排等。他指出,本项目将重点从“数学机械化理论与高效算法”和“数字化设计制造与数控系统”两大方面来进行研究,针对数字化设计制造与数控系统核心问题,发展高效算法,达到实时性、精确性、最优化;总结出有共性的数学与算法问题,开拓数学机械化新方向,努力保持我们的特色与在若干方面的领先地位。

张延东处长在讲话中指出, “十二五”期间,973项目应该特别注意三个方面。一是应重点突出,涉及面不宜太广,要重点研究面向若干国家重大需求的关键问题;二是更加突出强化科学目标导向,从需求中提炼重大科学问题,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发展;三是更加注重团队建设。他希望本项目在前期取得的突出成绩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王永祥处长强调,科学院的办院方针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加强原始科学创新,加强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为国家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科学院将继续发挥基础研究的优势,将其转化成变革性技术,从而推动产业结构的升级。作为项目的依托单位,我们将继续为项目提供良好的环境和平台。

与会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就数学机械化最新进展与数字化设计与数控系统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