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数学与交叉文摘
数学研究机构
图灵100
数学奖励
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
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
新闻周刊ICIAM2015专刊
现在位置:首页 >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 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
ICIAM颁发的五大奖项
【打印】【关闭】

  2015-04-15 |   

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在开幕式上颁发ICIAM拉格朗日奖(The ICIAM Lagrange Prize)、ICIAM科拉兹奖(The ICIAM Collatz Prize)、ICIAM创新奖(The ICIAM Pioneer Prize)、ICIAM麦克斯韦奖(The ICIAM Maxwell Prize)和ICIAM苏步青奖(ICIAM Su Buchin prize)五大奖项。

ICIAM科拉兹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德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资助设立。它奖励国际公认的在工业与应用数学中做出杰出工作的42岁以下的年青数学家。

ICIAM拉格朗日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资助设立。它对国际公认的一生为工业与应用数学做出杰出贡献的数学家进行奖励。

ICIAM麦克斯韦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英国应用数学学会和麦克斯韦基金会资助设立。它奖励国际公认的在应用数学方面做出的重大的原创性的工作。

ICIAM创新奖从1999年开始颁发,由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资助设立。它奖励将应用数学和科学计算技术引入工业和科学新领域的先驱性的工作。

ICIAM苏步青奖从2007年开始颁发,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设立。在2003年7月澳大利亚悉尼召开的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理事会年会上,通过了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提出的设立ICIAM苏步青奖的建议,ICIAM苏步青奖是以我国数学家命名的第一个国际性数学大奖,旨在奖励从事应用数学研究并对新兴经济与人文发展, 特别是对发展中国家经济与文化,做出杰出贡献的数学家。苏步青奖由特设的国际评奖委员会负责评选,每四年颁发一次,每次一人,奖金为1000美元。

ICIAM历届主要奖励的获奖人

1 历届ICIAM科拉兹奖获奖人

获奖时间、地点

获奖人

籍贯

获奖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

1999

英国爱丁堡

斯特凡·穆勒(Stefan Müller

德国

在应用数学领域、变分法、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连续介质力学和数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在连续介质力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包括:材料的同质化、粘性材料的空蚀。

数学分析和变分法,数学物理学

2003

澳大利亚悉尼

鄂维南

美国,华裔

在数学、力学和理论物理的诸多方向均有重要的发现和贡献;他的研究将数学模型、分析和计算美妙地结合起来,对现实世界的重要现象提供新的见解。

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学,他的研究领域及其广泛,分布在数学、力学和理论物理的诸多方向

2007

瑞士苏黎世

Felix Otto

德国

他是著名的分析学家。在微磁学、相分离的粗化速度、质量输运问题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他的工作给了这些领域远远超出现有启发式参数达不到的清晰解和确定性解。

分析学

2011
加拿大温哥华

Emmanuel J. Candès

美国,法裔

在波传播问题的数值解、压缩传感的数值解、小波各向异性扩展等领域做出突出贡献

应用数学,统计学,数学物理学

2015

中国北京

Annalisa Buffa

美国

将深奥和复杂的数学技术应用于科学和工业领域的计算机模拟取得根本性突破。

科学计算、应用数学、数学工具等许多领域

 

 

2 历届ICIAM拉格朗日奖获奖人

获奖时间、地点

获奖人

籍贯

获奖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

1999

英国爱丁堡

Jacques-Louis Lions

法国

他是本世纪最有影响力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家之一在许多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例如,他系统地使用泛函分析和弱解解决椭圆和抛物线微分方程组;建立多种理论方法和数值方法,解决问题非线性问题;深入研究偏微分方程组的控制问题,最优控制问题,推出了现在的标准希尔伯特唯一方法;他在奇异摄动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与Alain BensoussanGeorges Papanicolaou合作,建立了同质化的理论与方法。在法国资助和建立了一个重要的应用数学高校,在许多国家产生重要影响。

偏微分方程;奇异摄动等。

2003

澳大利亚悉尼

Enrico Magenes

意大利

在偏微分方程求解及其应用做出重要贡献

非齐次边值问题与应用,偏微分方程

2007

瑞士苏黎世

Joseph Keller

美国

他是著名的应用数学家,他的工作深刻影响现代应用数学的发展。他的工作对科学、工程、纯粹数学产生重要影响。他提出了衍射的几何理论,首次系统地描述了障碍物周围和棱角处的波传播,在处理很多异形物体的散射问题以及用数值计算解散射和衍射问题中得到应用。他提出用爱因斯坦布里渊克勒方法(Einstein–Brillouin–Keller method)确定量子力学中原子和分子的能级水平,是量子力学中计算量子系统本征值的一种半经典近似方法,并解决其他领域的特征值问题。他还在奇异摄动理论、偏微分方程的分叉研究、非线性几何光学和声学、逆散射、复合介质方程、生物物理学、生物力学、优化设计、水动力表面波、随机介质的输运理论和波传播等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

 

应用数学,数学物理,力学

2011
加拿大温哥华

Alexandre J. Chorin

美国

他在应用数学、流体力学、统计力学、湍流模拟领域做出重要贡献。他提出的Navier-Stokes方程数值求解方法是计算流体力学中最普遍使用的方法。

应用数学,流体力学,统计力学

2015

中国北京

Andrew J. Majda

美国

在应用数学,在波前传播和燃烧、大气散射理论、流体动力学和大气气候学等领域做出的突破性、原创性、奠基性和开拓性贡献。他在研究中综合运用渐近方法、数值方法、物理推理、数学建模、严格的数学分析,他的研究对现代应用数学、科学和工程领域(包括地球物理、地震学、天气预报、燃烧等)产生了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应用数学、波前传播和燃烧、大气散射理论、流体动力学和大气气候学等领域

 

3历届ICIAM麦克斯韦奖获奖人

获奖时间、地点

获奖人

籍贯

获奖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

1999

英国爱丁堡

Grigory Isaakovic Barenblatt

俄罗斯,美籍

在流体运动、固体结构、非线性波、渐进性的数学理论做出重要贡献。

数学物理学

2003

澳大利亚悉尼

Martin Kruskal

美国

发现了孤立波类颗粒的行为,命名为孤立子;他最重要的贡献是用反散射变换方法求解KdV方程的初值问题。

偏微分方程,等离子物理,天体物理学

2007

瑞士苏黎世

Peter Deuflhard

德国

他提出算法导向的数值分析,用于从高度非线性代数系统、大规模的普通微分方程和偏微分方程到马尔可夫链;在现实直接问题和逆问题、优化与最优控制领域,他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工作总是为科学与技术中的高难度现实问题提供高效算法,他的工作革新了科学计算。他构建的高效的算法用于化学工程、微波技术、医药、生物技术等领域。

科学计算,计算数学

2011
加拿大温哥华

Vladimir Rokhlin

美国,俄罗斯裔

他是快速多极子算法的创始人。他是雷达电磁数值计算方法的快速多极子算法和化学分子动力学的快速多极子算法、基于分析的快速算法、他是拉普拉斯方程快速多极子算法、亥姆霍兹方程的快速多极子算法、不等间距快速傅立叶变换、随机矩阵的压缩方法的开创者。他在逆散射、逼近理论等领域取得重要贡献。

计算数学

2015

中国北京

Jean-Michel Coron

法国

在偏微分方程的变分方法和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的非线性控制做出的奠基性贡献。

偏微分方程、非线性偏微方程

 

4历届ICIAM创新奖获奖人

获奖时间、地点

获奖人

籍贯

获奖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

1999

英国爱丁堡

Ronald R Coifman

美国

利用谐波和小波分析,在各种信号和图像处理的重要问题中提出新的计算方法和算法方面做出开创性贡献。

谐波和小波分析

Helmut Neunzert

德国

开创了技术数学这门学科,并在25所大学开课。多年一直与工业界合作,用气体动力学理论和玻耳兹曼方程解决工业中的许多问题

气体动力学理论和玻耳兹曼方程

2003

澳大利亚悉尼

Stanley Osher

美国

在计算流体动力学中的守恒定律的激波捕捉技术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计算流体动力学

2007

瑞士苏黎世

英格丽·多贝西(Ingrid Daubechies

美国

她提出了紧支撑正交小波理论,广泛用于图像处理和时间序列分析,对数学、科学和工程有永久性贡献。

小波理论

Heinz Engl

奥地利

将反问题的理论研究广泛用于解决工业问题;他致力于解决工业与应用数学问题

应用数学,工业数学

2011
加拿大温哥华

James Albert Sethian

美国

他提出的数学方法和算法在医药中的图像处理和形状恢复、地球物理学、断层扫描、墨滴喷射中广泛而重要的应用。

计算数学

2015

中国北京

Björn Engquist

美国

在应用数学、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他的研究对这些领域产生了深远影响,并在科学、工程和工业领域得到了成功应用。

应用数学、数值分析和科学计算领域

 

5历届ICIAM苏步青奖获奖人

获奖时间、地点

获奖人

籍贯

获奖成就

主要研究领域

2007

瑞士苏黎世

吉尔波特·斯特劳

美国

他在纯数学和应用数学领域中的很多方面,以及在物理学和工程学的应用领域都作出巨大贡献。

有限元方法,线性代数和矩阵理论,微波分析,信号和图像处理,测地学和电信学等领域

2011
加拿大温哥华

Edward Lungu

南非,博茨瓦纳

他主要建立了博茨瓦纳与储水、降雨有关的水文学数学模型,与家畜和野生动物有关的生态学数学模型,HIV/ AIDS传播的流形病学数学模型。

数学生物学

2015

中国北京

李大潜

中国

对应用数学及对数学科学在发展中国家的传播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偏微分方程的理论及应用研究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