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数学与交叉文摘
数学研究机构
图灵100
数学奖励
2014年国际数学家大会
2015年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大会
新闻周刊ICIAM2015专刊
现在位置:首页 >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 数学与交叉文摘
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发布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规划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 2016-08-02)

5月,美国国家科技委员会网络与信息技术研发分委员会发布了“联邦大数据研发战略规划”[1]。该规划提出了联邦大数据研发的七大战略,其中每条战略所列举的优先领域都强调将通过“网络与信息技术研发计划”(NITRD)相关联邦资助机构的使命聚焦和研究投资来实现如下目标和成果,包括:推进人类对所有科学、医药和安全领域的理解,确保美国持续的研发领导地位,以及通过研究与发展提高美国解决国内和全球面临的急迫社会与环境问题的能力。

七大战略的主要内容以及其有代表性的重点研究方向包括:

1、利用新兴大数据基础、方法和技术创建下一代能力。主要内容包括:持续并不断增加对下一代大规模数据收集、管理和分析以及大数据的隐私、安全和伦理研究的投资,扩展计算系统以紧跟数据规模、速度与复杂性不断发展的步伐,以及发展提高未来大数据能力的新方法。其中的一项研究重点是社会计算相关研究,诸如众包、公民科学等。

2、支持致力于探索和理解数据及其产生的知识的可信度的相关研发。包括:了解数据可靠性和知识的有效性,以及设计支持数据驱动型决策的工具,以帮助做出最佳决策,产生突破性发现,和采取有把握的行动。其中的一项研究重点是开发能够利用广泛多样性的数据输入的稳健统计方法。

3、建设和加强研究网络基础设施,保证支持机构使命的大数据创新。包括:通过国家协调行动强化国家数据基础设施,发展用于大数据的先进科学网络,满足研究界对于灵活、多样的基础设施资源的需求,以及强化对相关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使他们能够充分地利用可用工具。

4、通过促进和改善数据共享与管理的政策提高数据价值。包括:发展最佳元数据实践以提高数据透明性和实用性,以及提供有效、可持续和安全的数据集获取方式。其中的一项研究重点是支持发展灵活、高效和可用的数据接口,以适合不同用户群的特定需求。

5、关注大数据收集、共享和利用中的隐私、安全和伦理问题。包括:提供合理的隐私保护,确保安全的大数据网络空间,以及了解数据合理治理的伦理准则。其中的一项研究重点是相关方法与工具的开发与完善,以帮助评估数据安全性等。

6、改善国家大数据教育与培训。包括:持续发展数据骨干科学家队伍,壮大由数据授权领域专家组成的群体,扩大具有数据能力的劳动力队伍,以及在公众中普及数据知识,以满足对广泛劳动力队伍中深度分析人才和分析能力等不断提高的需求。

7、建立并强化国家大数据创新生态系统中的各种联系。包括:鼓励跨行业、跨机构的大数据合作,完善相关政策和框架等。一种可能的机制是制定相关政策以促进数据跨机构的快速、动态共享,以便对国家灾害等紧急事件做出处快速反应。

(汪凌勇)

 

 

 

[1] The Federal Big Data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Strategic Plan, https://www.whitehouse.gov/sites/default/files/microsites/ostp/NSTC/bigdatardstrategicplan-nitrd_final-051916.pdf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