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25羟基维他命D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取得阶段性成果
【打印】【关闭】

  2011-07-21 | 编辑:文\生物\医学研究部

羟基维他命循环水平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

  近日,国家交叉中心李启寨副研究员与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合作,在25羟基维他命D循环水平的全基因组关联分析取得阶段性成果。该成果发表在Human Molecular Genetics (2010, 19(13):2739-2745)。

  他们对2396个病例和2105个对照的基因组上的593253个突变位点进行了25羟基维他命D循环水平的关联分析,统计分析结果如图1所示。他们发现位于4号染色体的突变位点rs22582679与25羟基维他命D的循环水平有关联 (p-value=2×10-30); 而且他们还发现另外三个突变位点: rs3829251 (p-value=8.8×10-7),rs6599638 (p-value=3.3×10-7),rs2060793 (p-value=1.4×10-5)也有可能与25羟基维他命D的循环水平也有关联。

  此前,基于双胞胎数据,研究者们发现了与维他命D的循环水平相关联的遗传因素,但是由于数据量少,没有得出确定性的结论。而李启寨副研究员的这一研究结果将为人们开发有效药物治疗与25羟基维他命D相关的疾病提供靶点。

  维他命D的功能非常多,它能调节人体内的钙平衡,促进钙和磷的吸收代谢,促进细胞正常生长,增强免疫系统,保持荷尔蒙平衡等。维他命D在人体内的主要循环形式的25羟基维他命D[25(OH)D]与人类的许多复杂疾病相关,比如,佝偻病、骨质疏松症和多发性硬化症等。维他命D的受体响应元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细胞周期和增殖,分化和凋亡。与维他命D关联的常见遗传变异可能是科学家们识别维他命D缺乏风险的重要手段。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