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科研项目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分析方法在流体力学和量子力学方程组中的若干应用取得重要进展
【打印】【关闭】

  2012-03-04 | 编辑:文\物理\工程研究部

2月14日,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我院张平研究员完成的成果“分析方法在流体力学和量子力学方程组中的若干应用”获得201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我院自2003年以来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的第9个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自2006年以来,我院连续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此次获奖的主要工作包括:和江松合作, 我们首次改进了Fields奖获得者P. L. Lions有关等熵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的整体弱解的工作; 在一维情形,与合作者彻底证明了从半经典Schrödinger-Poisson方程到Vlasov-Poisson方程的极限;在高维情形,首次独立引进“调谐能量方法”并局部解决了Schrödinger-Poisson方程的半经典极限,并进一步在外区域上应用此方法证明了Gross-Pitaevskii方程到带自然边界Euler方程的极限; 用Young测度彻底解决了描述浅水波运动的Camassa-Holm方程能量空间中整体耗散弱解的存在性。

近年来,张平主要致力于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及相关问题的研究。众所周知,关于三维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具有紧支集光滑初值整体光滑解的存在性或局部光滑解是否在有限时间内爆破是美国Clay研究所公布的7大千禧年问题之一。围绕此问题,张平研究员和其合作者提出了全新的函数空间框架,证明了三维各向异性的不可压缩。

Navier-Stokes方程在此空间中存在整体唯一解以及某类大解的存在唯一性,并进而将相关技巧和方法应用于三维非齐次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整体大解的研究,取得了一系列系统和重要的研究成果。

张平研究员,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领域,尤其是在非线性薛定谔方程的半经典极限、可压缩与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等重要研究方向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在偏微领域的顶尖级杂志:CPAM.,ARMA,CMP等杂志发表或接受文章60余篇并作为美国Courant研究所讲义在美国数学会出版专著一本。他多次应邀在美国Courant研究所、法国Laurent Schwartz数学中心等国际著名应用数学机构访问和讲学。他在2005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