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与政策模拟仿真平台项目取得进展
【打印】【关闭】

2014-12-30 | 编辑:文\经济金融部

作为经济金融部的重点项目之一,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与政策模拟仿真平台项目(简称“平台项目”)旨在充分发挥研究团队在相关学科的国内领先优势以及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研究发展开放经济系统下的监测预警与政策模拟技术,设计开发出可实际运行的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与政策模拟平台系统,使其能够有效地服务于全球经济环境下的国家宏观经济监测预警与政策决策制定。本年度平台项目主要是在计量理论、开源数据挖掘方法、水资源危机管理、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模型与国际收支风险预警决策支持系统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达成了预计的科研目标。

首先,建立了一种新的时变参数模型――自回归条件参数模型(ACP)。ACP模型允许条件系数是历史信息的函数,该模型有别于时变参数是隐含随机变量的贝叶斯时变系数模型,以及专门用于刻画系数非线性变换的机制转换模型。极大似然估计用于估计参数,最小二乘估计也被考虑。似然比检验用于分析是否存在系数的时变性。自相关函数和偏自相关函数用于选取ACP模型的滞后阶数。ACP模型将ARMA、GARCH模型等条件均值和方差模型拓展到了条件系数的情景。实证分析表明ACP模型优于传统回归模型。在Energy Economics(SSCI)发表一篇论文,论文被大量下载阅读。2014年1月14日至9月14日间,Elsevier Journals统计显示论文被阅读下载总计683次。

其次,在开源数据方面,利用词袋模型,设计了宏观经济新闻中关于GDP的预测观点识别方法,分别对观点主体、经济实体、预测时间、宏观经济指标、预测观点进行识别,并进行预测信息提取。利用新浪新闻作为样本,对预测观点识别准确率达到83.71%。有待于进一步用于作为传统的观点集成工具的补充。在用户搜索用于医疗卫生监测预警方面进行了糖尿病药物副作用的基于用户搜索的预警研究,研究成果获第三届应急管理科学家论坛&金融风险管理论坛优秀论文奖。

在中国经济发展与区域水资源状况之间的关联分析研究中,虚拟水视角下的黄淮海地区水资源危机研究。在区域间投入产出模型的框架下量化分析了黄淮海地区与国内其他省区间产品贸易以及国际贸易引起的虚拟水流动的产业与空间分布特点,探讨不同地区之间的经济互动对区域水资源状况带来的影响。本研究还尝试在虚拟水的视角下对南水北调工程对于缓解黄淮海地区水资源危机的意义进行新的评价和认识。本研究的结果有助于深化理解水资源与区域间经济联系的相互关系,也可以为黄淮海地区中长期发展战略及其相关政策的制定提供科学参考。

在中国省区间虚拟水流动动态分析方面,基于中国省区间投入产出模型对中国30个省区间的虚拟水流动格局在2002-2007年间的变化情况进行了对比分析,在时间和空间双重维度上描绘了由产品和服务贸易引发的区域间用水负荷转移的基本格局(见下图)。研究显示,区域间初级产品虚拟水流动由集中于若干个特定省份转变为绝大多数省份参与其中,并且邻近省份之间的互动日趋增强。产业格局的空间转移部分影响了虚拟水流动的格局,部分省份虚拟水流失的基本格局得到缓解,但更多的省份尤其是缺水省份虚拟水流失的局面不断恶化。

 

该项目完成了中国人民银行宏观经济预测与政策效应模型及系统开发项目(简称“宏观模型项目”)、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风险监测预警和决策支持系统项目(简称“国际收支项目”)。其中国际收支项目通过初步验收,宏观模型项目通过了初步验收和最终验收。依托于所建立决策支持系统,完成的实证研究工作包括:1)建立中国国际收支风险的监测体系和预警的先行指标体系,用于对中国的资本流入流出状况进行及时有效的监测预警,防范剧烈的资金流入流出行为;2)建立中国国际收支平衡表主要项目的预测模型,用于对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进行预测;3)研究美国QE政策退出对中国国际收支的影响和应对政策。获得软件著作权一项:宏观经济预测系统(桌面版)V1.0 (登记号:2014SR133494)。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