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中国人口规模与结构预测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17-06-30 | 编辑:文/经济金融部

中国从1979年开始实施独生子女政策,这一政策减缓了中国人口的增长速度,使13亿的人口规模推迟四年到来。随着时间的推移,该政策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比如:少子化问题以及总和生育率持续走低,导致未来劳动力人口减少,老龄化加重等。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中国在2013年11月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然而该政策在实施的两年内遇冷,申请二孩的家庭数远远低于预期,仅占符合生育条件的15.4%,于是在单独二胎政策实施不到三年的时间内,中国进一步放松了生育政策,自2016年1月1日起实施完全二孩生育政策。那么完全二孩生育政策实施后对中国未来的人口规模与结构将产生多大的影响?目前社会和学术界对完全放开生育的呼声也很高,如果全面放开生育政策,又会对中国人口发展产生怎样的长期影响呢?这些问题是中国政府、学术界和广大民众密切关注的问题。

本研究基于队列要素法,在单独二孩政策、完全二孩政策和完全放开生育政策三种不同的生育政策情景下,提出了利用出生预期寿命和生命表法预测一岁年龄组死亡率的方法,预测了中国2018-2100年分年龄、分性别的人口规模与结构。主要预测结果为,在完全二孩政策和完全放开生育政策的情景下,中国的人口峰值将分别出现在2028年与2030年,分别约为14.38亿与14.58亿。若完全二孩生育政策保持不变,2028年之后人口总量将持续下降,到2050年约为13.63亿,到2100年约为9.02亿;中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持续上升,在2050年达到29.05%,在2100年达到33.42%。

结果分析表明,与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相比,完全二孩政策和完全放开生育政策对中国人口总量的变化趋势没有明显影响,将使人口峰值分别增加约1.55%、2.97%;使2050年的人口规模分别增加约4.20%、8.10%;使2100年的人口规模增加约17.80%、38.09%。与单独二孩生育政策相比,两种生育政策在2055-2100年将使中国总抚养比平均下降约4.23个百分点和7.13个百分点;在2050-2100年将使老龄化率分别平均降低7.65个百分点和10.04个百分点。与完全二孩相比,完全放开生育政策对缓解中国人口老龄化的程度效果更加明显。从实现人口结构优化目标的角度来看,建议尽早完全放开生育政策,并采取积极的鼓励措施,提高适龄夫妇的生育意愿。

在本研究中,已投稿论文两篇:

[1]Liu Qing; Liu Xiuli(Corresponding author); Wang Shouyang, Evaluating the Impacts of Universal Two-child Policy on Beijing’s Population, Asian Population Studies,2017.06.18 submitted.

[2]刘庆,刘秀丽(通讯作者),生育政策调整背景下2018-2100年中国人口规模与结构预测研究,《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稿号:20171982,2017.5.28投稿

    

    1完全二胎情景下2020年中国人口金字塔                         2  完全二胎情景下2050年中国人口金字塔         

     图3  完全二胎情景下2100年中国人口金字塔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