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中国宏观经济模型创新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17-10-10 | 编辑:文/经济金融部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一方面面临着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变化,另一方面自身经济发展的新常态特征更加明显,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经济结构正逐步调整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增加,这加大了宏观经济预测和经济政策分析的复杂性。基于经济计量方法建立的宏观经济联立方程组模型是进行宏观经济预测和政策分析的传统手段,但是,我国宏观经济的新特征并未能在此前建立的模型中体现,为此,经济金融部的研究人员结合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新特征,特别是产业结构、需求结构等经济结构的转变,以及新的宏观经济政策调控工具,对此前建立的宏观经济模型进行了创新性的改进。

改进后的宏观经济模型如图1所示,包含了国民收入、就业和价格三个重要宏观经济模块,以及宏观调控政策模块。在国民收入模块部分,基于国民收入核算规则,从生产法和支出法分别建立子模块。在宏观调控政策模块,又分为财政税收和货币金融两个子模块。

图1 宏观经济模型框架图

相比于此前模型,创新性改进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对原有模型的经济变量进行了补充完善:模型细化了分产业的投资结构,将投资区分为制造业投资、房地产业投资、基建投资和其他投资进行建模;模型细化了进出口贸易结构,区分了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同时增加了服务贸易的进出口方程;模型细化了第三产业,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房地产业和其他第三产业分别建模。在模型的解释变量选取中,也更多考虑了经济运行的新特征,同时增加了反映经济主体预期和信心的变量,例如在对于消费的预测中,将消费者信心指数作为解释变量。

(二)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新特征,对原有模型的政策变量进行了补充完善:将增值税与营业税合并以符合当前“营改增”的财税政策调整;增加了个人所得税方程;增加了社会融资规模方程。

(三)在单方程建模过程中,基于截止到2016年的数据进行估计,调整更新原有模型中变量间的函数关系。特别地,考虑到此前模型的单方程均为分布滞后(ADL)模型,容易存在自相关等问题,改进后的模型更多基于协整方法构建误差修正模型(ECM),能够更好地刻画经济变量之间的长期关系和短期波动。

改进后的中国宏观经济模型的预测精度较高,以年度模型为例,对2013-2016年支出法GDP和生产法GDP的平均预测误差率分别为0.69%和1.73%,其中,消费和投资的平均预测误差率分别为2.14%和1.50%,三次产业增加值预测的平均误差率分别为0.43%、0.59%和3.02%。基于模型进行的政策模拟结果显示,该模型用于政策模拟能够取得预期效果。例如,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会提高实际GDP增速0.6个百分点,实际工业增加值增速提高0.38个百分点,而M2、社会融资规模和总贷款会分别提高1.17、1.68和5.09个百分点。这一模型仍在继续完善,未来的研究拟将年度、季度、月度宏观经济模型集成,根据宏观经济数据的统计规则和不同时间频率计量模型预测精度,建立一个集成月度、季度和年度三种时间频率的宏观经济模型,以进一步提高模型的预测精度,提高政策模拟的可靠性和实用性。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