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求解Hermite标准型的新算法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19-10-25 | 编辑:文/信息技术部

任意一个整数矩阵都可以通过初等变换约化为Hermite标准型。Hermite标准型在计算数论、公钥密码学等领域有十分广泛的应用。

已有的计算Hermite标准型算法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算法通过在某剩余类环中做三角化,然后再提升到整数环中得到Hermite标准型;另一类则是通过求解初等变换矩阵,然后通过矩阵乘积来得到Hermite标准型。

在2019年的符号与代数计算国际研讨会(ISSAC)上,信息技术部潘彦斌等研究人员[1]提出了一种求解整数矩阵Hermite标准型的新算法。

与之前进行初等变换或通过求解初等变换矩阵来计算Hermite标准型的方法不同,新算法通过求解带模线性方程组来计算Hermite标准型,其基本观察在于,整数矩阵前k列按行生成的格与其Hermite标准型前k列按行生成的格完全相同,因此,整数矩阵前k列的任一行均可以写成其Hermite标准型的k阶主子矩阵行的整系数线性组合,从而Hermite标准型的非对角线元素满足一个模其对角元的线性方程组,因此如果对角元已知,则可以通过求解该方程组得到相应的非对角线元素,从而可以更有效地控制中间变量的膨胀;另外,注意到对“随机”整矩阵而言,其Hermite标准型的对角线上最后一个元素,相对于其它对角线元素往往非常大,因此利用已有算法计算Hermite标准型前面的列,然后再利用新算法计算Hermite标准型的最后一列,往往更快,在合理假设下面,新算法的期望时间复杂度是同规模矩阵乘法复杂度的常数倍。

这项研究有助于在实践中加速已有的Hermite标准型求解算法,另外,对假设的研究,也为从理论上加速Hermite标准型求解算法的时间复杂性提供了可行的途径。

[1] Renzhang Liu, Yanbin Pan.Computing Hermite Normal Form Faster via Solving System of Linear Equations. In Proc. Of ISSAC 2019.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