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社会网络环境下理性期望均衡模型的信息聚集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19-10-25 | 编辑:文/经济金融部

在金融市场中,投资者通过关于股票收益的隐私信息对股票收益进行后验评估,进而根据期望效用最大化理论来决定股票购买量。市场均衡价格由市场清零条件决定,均衡价格会有效地聚集市场中投资者的隐私信息。自上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理性预期均衡模型得到了持续的关注和研究,包括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Sanford J. Grossman教授、哥伦比亚大学Joseph Stiglitz(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内的众多经济学家在此领域都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已有研究假设投资者的隐私信息具有特殊的信号结构:投资者的隐私信号是股票收益和相互独立的噪声之和。在社会网络环境下,投资者往往会和网络中其他投资者互相分享信息。此外,为了提高信号精度,投资者往往也会对来自其他投资者分享的信息进行平均。在上面两种情形下投资者的信号结构不能由传统的模型来刻画。受此社会网络背景启发,经济金融研究部汪寿阳、娄有成等科研人员研究了一般信号结构下理性预期均衡模型的信息聚集问题。和传统模型相比,此工作有两个重要创新:

  • 允许投资者的信号是任意维度的;
  • 允许投资者的信号结构是任意的。

包括Grossman (1976), Grossman and Stiglitz (1980), Hellwig (1980)等在内的许多著名模型是我们模型的特殊情形。作为基础,首先证明了线性理性预期均衡的存在性、正则性和唯一性。此外,他们还证明了市场均衡价格可以有效地聚集市场中投资者的隐私信息,和当噪声交易量逐渐消失时,市场均衡价格可以完全有效地聚集市场中所有的隐私信息。这些结果为研究信息在社会网络中的传播对市场性能的影响提供了理论基础。相关工作与美国Tufts University Sahar Parsa教授,New York University Debraj Ray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李端教授合作完成,发表在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上。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