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p-进周期区域与志村簇的算术几何
【打印】【关闭】

  2022-1-14

p-进周期区域与志村簇的算术几何(申旭)

志村簇的算术几何是朗兰兹纲领中最核心关键的研究领域之一。p-进周期区域可概括为p-进霍奇结构的模空间,关于该对象的研究起始于Grothendieck的1970年ICM报告中提出的基本问题,与志村簇的p-进几何和局部朗兰兹纲领紧密相关。 本成果完全证明了关于p-进周期区域基本结构的Fargues-Rapoport猜想,用几何方法完全建立了志村簇模p约化中重要的EKOR分层的基本理论, 为本领域的研究做出基础性重要贡献。

本成果完全解决了志村簇算术几何相关领域的两个基本问题,已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引用。证明Fargues-Rapoport猜想和建立EKOR分层理论都运用了全新的p-进霍奇理论和算术几何工具,启发影响了本领域的一系列相关后续工作。

1.Miaofen Chen, Laurent Fargues, Xu Shen, On the structure of some p-adic period domains, Cambridge Journal of Mathematics 2021, vol. 9, no.1, 213–267.

2.Xu Shen, Chia-Fu Yu, Chao Zhang, EKOR strata for Shimura varieties with parahoric level structure, Duke Math. J. 2021, vol. 170, no. 14, 3111-3236.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