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科研进展
科研成果
研究专题
获奖
现在位置:首页 > 科研进展 > 科研成果
RCEP的经济和环境效应
【打印】【关闭】

  2022-1-24

1月20日,田开兰、张瑜、杨翠红和汪寿阳与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段宏波等合作,以“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burdens global carbon emission mitigation”为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刊登了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集成了均衡模型、投入产出模型和计量模型测算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实施带来的潜在经济和环境效应。

研究指出,RCEP关税削减将释放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提升成员国的经济福利水平。与此同时,若碳排放效率维持不变,RCEP关税全面削减将造成全球碳排放年均增速上升3.1%左右,这一增幅是过去十年全球碳排放增速(1.5%左右)的两倍,这将为全球碳减排以及中国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造成重要压力。文章强调,RCEP各成员国在共享这一自由贸易协定带来的经济红利的同时,需进一步加强区域以及国际技术合作,大力提升减排技术,携手降低RCEP带来的潜在环境负担。

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这意味着全球经济体量和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成立,协定生效后,区域内90%的货物贸易最终实现零关税。

强劲的政策红利和经济动力下,必然带来生产的加速、扩大,这将对环境影响如何?

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首先利用包含多个国家多个行业的李嘉图贸易相对均衡模型,结合投入产出表、现行关税、RCEP关税削减表以及贸易数据等,分别测算了RCEP协定实施1年、5年、10年、20年之后、以及RCEP成员之间关税全降为0等多种情形下的贸易和福利效应。结果表明:RCEP关税削减将释放巨大的贸易创造效应,中、日、韩三国之间的贸易将显著增加,东盟国家与中、韩之间以及部分东盟成员之间的贸易将增加得尤其突出,中国与多个东盟国家的贸易将翻倍。RCEP关税削减还将提升所有成员国的实际工资和实际收入水平,相较于中、日、韩等大体量经济体,东盟成员国等小体量经济体的实际收入水平上升更为显著。

该研究进一步利用环境拓展型世界投入产出模型和计量模型测算RCEP关税削减对碳排放的潜在影响。结果显示,短期内,RCEP关税削减将给各成员国的碳减排造成显著压力,同时会加剧发达成员国与发展中成员国之间的碳泄露。中长期内,RCEP会加深各成员国参与区域以及全球产业链的程度,此过程中,碳排放效率也将会因为全球产业链参与程度深化而升级,RCEP带来的碳减排压力将有所缓解。然而,发达成员国的压力能较快得到缓解,发展中成员国的碳减排目标则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

文章强调,在RCEP等自由贸易协定实施进程中,各成员国应在提高碳排放效率、研发清洁生产技术等方面采取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再者,各成员国需要加强技术合作,特别是有清洁技术优势的发达经济体应加强支持发展中经济体技术升级,共同减少区域以及全球碳排放。应该准确核算国际贸易造成的碳泄露问题,加强多边合作,尽早制订并实施多边奖惩政策,降低贸易碳泄露造成的全球减排压力。   

文章来源:Tian, K., Zhang, Y., Li, Y., Ming, X., Jiang, S., Duan, H., Yang, C., Wang, S. Regional trade agreement burdens global carbon emission mitigation. Nature Communications, 13, 408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28004-5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