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学术报告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堆球理论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
【2021.11.18 3:30pm, 腾讯会议】

【打印】【关闭】

   2021-11-12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宗传明教授,天津大学

  Title

堆球理论在信息科学中的应用

  Time

2021.11.18 15:30  

  Venue

腾讯会议室 ID:393 193 818

  Abstract

  1611年,开普勒提出了如下猜想:在三维空间,堆球的最大密度是π∕√18。历经牛顿,高斯,希尔伯特和闵科夫斯基的研究与推动,堆球理论已发展成为数论与几何交叉领域的一个重要数学分支。在信息论诞生之初,堆球的原理和结论在香农,汉明和高莱的奠基性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进入二十一世纪,该理论又被意想不到地用于现代密码学,特别是由Shor, Ajtai, Goldwasser, Pipher等人进行的抗量子攻击密码体系研究。本报告将介绍这一过程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和关键原理。

  Affiliation

  宗传明,1993年获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曾任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长江特聘教授。现任天津大学讲座教授。主要从事希尔伯特第十八问题和格理论的研究。曾荣获美国数学会Conant奖,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维也纳科学技术大学Prechlt奖章,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等科学奖励,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人才计划,应邀在亚密会(Asiacrypt2012),中国数学会年会等数十次学术会议做大会报告。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