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学术报告
现在位置:首页 > 学术报告

从脑数据到脑模拟
【2022.5.6 10:00am, 腾讯会议】

【打印】【关闭】

   2022-4-29 

  Colloquia & Seminars 

  

  Speaker

冯建峰教授,复旦大学

  Title

从脑数据到脑模拟

  Time

2022.5.6 10:00  

  Venue

腾讯会议室 ID:539-311-020

  Abstract

  利用现有数学方法和计算设备,我们有可能实现模拟由八百六十亿神经元组成的人类大脑吗?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先期开展了对不同尺度(基因、蛋白、神经元、组织、行为、环境)的与人脑相关的数据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为青少年和中老年的健康脑提供科学依据,为一些脑疾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些全新的方法和视角,也为理解脑的一些区域的认知功能提供了可能。在这些研究的基础上,利用我们发展的介观数据同化方法和two-level路由优化,我们在减速比1:508的条件下,在10,000张GPU卡上实现了八百六十亿的数字孪生脑(DTB)的模拟,DTB和生物脑活动之间的相关系数为0.87。利用DTB,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干’实验,同时也开展一系列应用。最后,我也会介绍一下如何利用二阶矩来发展Moment Neuronal Networks来理论研究神经系统。

  Affiliation

  冯建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上海数学中心首席教授、复旦大学类脑人工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院长、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上海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副主任,英国皇家学会沃夫森研究功勋奖获得者,2019 年作为三十年来的首位华人受邀在剑桥大学作 Paykel Lecture 年度冠名讲座。
    冯建峰教授在计算脑疾病和类脑人工智能领域,发展了一系列数学、统计与计算机的理论和方法,并原创性地将它们应用于解决神经科学、各类脑疾病和自动驾驶中的具体问题。通过对来自神经科学和脑疾病的不同尺度海量数据的分析、挖掘和理论研究,提出和发展了非线性因果关系的方法和理论,并成功应用于发现抑郁症、精神分裂症和自闭症病灶及其临床诊疗中。在单神经元和神经元网络的动力学研究、机器学习算法的设计和分析、随机控制理论、因果关系分析等方面都做出过杰出工作。共发表三百多篇文章,其中五十几篇研究成果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发表在 Nature 子刊,Science子刊,JAMA子刊等生物医学杂志和 IEEE TPAMI和 PRL 上(影响因子10+)。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