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文摘
科技日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 刘延东 路甬祥揭牌
【打印】【关闭】

  2010-12-03 |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陈磊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出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成立仪式时强调,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加强基础研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努力解决影响未来发展的重大科学和关键技术问题,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科技支撑。

  刘延东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科院院长路甬祥共同为中心揭牌。

  刘延东强调,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确定科研目标,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遵循科学发展的规律,在可能发生革命性变革的科技方向上,前瞻布局,重点支持,力争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要适应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完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要加强科研院所与高校的密切合作,探索协同攻关、联合培养、平台共享的新途径。要围绕全球共同面对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开展高层次的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刘延东强调,高水平的科学研究平台也应是高水平的人才培养基地。要依托重大科研项目和重点学科,加强学科带头人和创新团队建设,形成整体创新优势。要加大青年科学家培养力度,让更多的优秀拔尖人才脱颖而出。

  路甬祥指出,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要树立原始创新的自信心,攻坚克难勇攀高峰,成为引领我国数学研究的骨干力量,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交叉和应用研究的科研平台;要做改革创新的先锋,积极探索符合数学交叉应用研究特点,既有前瞻部署、稳定支持,又要竞争择优、动态优化的组织管理体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要立足创新实践,建设形成一支甘于寂寞、不畏艰难、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的骨干队伍,成为国际一流的数学与交叉应用领域人才培养基地;要大力弘扬优良学术传统,建设有利于交叉合作的创新环境与文化氛围,在科技界学风建设中发挥示范作用。

  成立仪式前,刘延东在路甬祥的陪同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展、华罗庚纪念室和中科院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

  科技部党组书记、副部长李学勇等出席成立仪式,成立仪式由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主持。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