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打印】【关闭】

  2012-6-11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2012年6月7日,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简称“交叉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京召开。交叉中心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专题负责人代表、中国科学院基础局刘鸣华局长与王永祥处长等3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交叉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杨乐院士主持。

此次会议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听取交叉中心近一年多来运行情况与代表性科研进展汇报;二是对交叉中心的学术研究、运行机制和未来发展提出建议。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从中心概况、工作进展及计划设想等方面就中心成立一年多以来的运行情况做总体汇报。郭雷院士还介绍了前不久召开的中心执委会会议情况,并就如何进一步促进中心的交叉科学研究、如何进一步发挥学术委员会作用、如何创新和推广行之有效的学术组织模式、如何形成人才引进的有效机制、如何更科学地分配管理经费等问题提出了建议及思考。六位研究专题负责人代表对他们承担课题的科研进展进行报告。

汇报结束后,针对交叉中心的学术研究、运行机制和未来发展等议题,学术委员会成员展开了认真而又热烈的讨论,肯定了交叉中心运行一年多以来取得的进展,并对交叉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杨乐院士在总结性发言中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深远,交叉中心从中可得出多方面的启示。交叉中心的优势是数学方法,在交叉研究中,应与其他学科的专家学者多交流,深入了解其他学科,找出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充分发挥数学的作用;交叉中心要充分利用数学院成立60余年来的积淀与综合优势,从学科基本原理上着手,做出开创性工作;交叉中心要形成浓郁的学术气氛,要重视青年人才的培养,给青年人的发展提供更多的空间。

刘鸣华局长在致辞和发言中对交叉中心运行一年多来取得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初步实现了科学院对于成立交叉中心的设想。他指出,作为中国科学院创新2020的重要组成部分,交叉中心责任重大,应进一步思考如何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发挥数学学科的优势,通过交叉研究推动其他学科发展,同时提炼出有共性的重大数学问题,做到源于实际还要高于实际;面向数学院“一三五”目标,要有综合设计,既要有长远布局,也要考虑近期可能的突破,还要关注国家重大专项中对数学方法的需求,为国家的战略需求做出贡献;要利用交叉中心的资源,加快培养和引进优秀青年人才的力度。

学术委员会其他委员们也纷纷对中心未来发展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经过整理后也将以适当的方式公开。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