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学术活动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工作交流会召开
【打印】【关闭】

  2012-9-25

为深入交流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各研究部的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促进“一三五”规划落实,并为明年交叉中心的“2+3”评估作前期准备,2012年9月14日至21日,交叉中心召开了本年度工作交流会。交叉中心领导、学术委员会部分领导、研究部主任及各专题负责人40余人先后出席。在分别举行的六次会议上,大家就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专题项目进展状况、目前存在的困难和未来工作设想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会议由中心副主任陈志明研究员主持。

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在会议讲话中指出:中科院成立交叉中心具有重大意义。2010年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在中心成立会上要求我们“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确定科研目标,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紧密结合,集中力量解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并强调“要适应学科交叉融合趋势,完善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模式,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资源配置和科技评价制度,形成有利于跨学科研究的体制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任中科院院长的路甬祥也指出“作为中科院实施“创新2020”试点启动阶段第一个启动的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的定位与目标是:从国家层面搭建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凝聚数学及相关学科力量,协同攻关;促进数学及交叉应用发展”,“针对科学、工程与经济重大需求,提炼科学问题,开辟学科新方向;瞄准瓶颈性难题,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做出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贡献。”在2011年中科院工作会议的报告中,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再次强调“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要积极探索加强基础与交叉前沿布局、促进学科交叉的新机制,为三类中心建设提供实践经验。”

郭雷强调,作为国务院常务会议批准的科学院“创新2020”计划的组成部分,从中央领导到科学院领导都对交叉中心提出了殷切希望。两年来,我们深感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成立意义重大,也倍感我们身上肩负的历史使命和责任。首先,这是顺应当今科学技术各领域交叉融合发展大趋势的时代要求; 第二, 这既是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根本上推动乃至引领学科前沿发展的客观要求;第三,这是应对国内外发展变化的战略部署,在交叉中心这个相对稳定的平台上,可以通过汇聚优势力量对重大科学问题进行协同攻关,提升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竞争力。我们没有理由不做好,我们应该也必须不辜负上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期望,不畏艰险,勇于探索,在数学与交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中起到引领与示范作用。

交流会上,各研究部主任和专题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数学与该领域交叉研究的国内外发展趋势及关键与前沿问题,研究专题的科学意义及对整个领域的影响,研究进展情况、学术交流活动情况、研究队伍情况、目前存在的困难以及下一步的发展目标、规划和具体设想等。

会议期间,大家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交叉中心的成立,是国家和科学院对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的高瞻远瞩的战略部署,是为国家现代化建设提供前瞻性、基础性与战略性科技支撑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对数学院从事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的充分的信任与肯定。大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经济等相关领域专家的合作交流,瞄准重要方向,抓住关键问题, 集中力量,通力合作,潜心钻研,努力做出重大科研成果。

与会人员还针对中心的发展模式、中心的机制体制创新、未来科研发展方向、年轻人才的培养、经费分配等问题畅所欲言,进行了很好的沟通,为下一步科研工作的进一步深化和组织管理模式的调整优化等,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郭雷主任在总结中说,通过交流会,我们高兴地看到,大家对交叉中心的发展方向有着很好的把握,对从重大实际需求中提炼关键科学问题,并凝聚优势力量攻关的重要性有很好的认识。交叉中心已经有了一个很好的开局,我们一定要保持目前的良好发展势头,在体制机制创新、交叉学科布局、人才吸引与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出一条适合交叉科学发展的新路,争取做出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