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头条新闻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杨学军院士一行访问交叉中心
【打印】【关闭】

  2014-03-12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3月7日下午,国防科学技术大学校长杨学军院士应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的邀请访问交叉中心并与中心的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该校科研部部长刘泽金教授、国家超算广州中心主任袁学锋教授、徐新海助理研究员等陪同参加了会见。

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数学院”)执行院长王跃飞研究员首先代表数学院及交叉中心对杨校长一行表示欢迎。他指出国防科大是我国军队系统的高水平院校,尤其在国防科技及计算机和信息科学等领域具备领先水平,数学院以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为主,同时涉及数学的诸多交叉应用领域,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2010年成立的交叉中心其战略定位就是针对国家战略需求搭建国家层面的数学与其它学科交叉合作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开启可能的合作领域,促进双方的共同发展。

数学院副院长、交叉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介绍了数学院及交叉中心的整体情况,并着重介绍了交叉中心的科研布局及重要研究方向等。

随后,杨学军校长向与会者介绍了国防科大的历史沿革、学科布局、人才培养等情况及来访目的:他指出,学科交叉是未来发展的趋势,而加强学科交叉应遵循理工结合、加强基础研究,尤其是数学学科的研究。国防科大具有很好的基础,数学院则在数学算法及理论研究方面见长,希望加强双方合作。

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双方就如何深入开展合作研究,国防科大数学学科建设,双方学生的交流互访及联合培养等问题进入了深入探讨,并初步制定了行动计划。大家一致认为,国防科大在国防科技研究方面具有突出优势,而交叉中心着眼于数学的交叉应用研究,双方的需求是互补的,各自承担的重大任务中也有共同兴趣点,双方可以以问题为导向,与国家的实际需求和重大问题相结合,合作开展研究,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

参加此次座谈的还有崔俊芝院士,交叉中心副主任陈志明研究员,交叉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计算所张林波研究员、袁礼研究员等。

座谈会之前,杨校长一行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新落成的数学展览馆。

背景链接:

国防科技大学是国防部和教育部双重领导下的国家重点综合性大学,列入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的重点建设。学校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军事工程学院,简称“哈军工”。1970年学校主体南迁长沙,改名为长沙工学院,1978年改建为国防科技大学。

经过5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学校成为一所涵盖理学、工学、军事学、管理学、经济学、哲学、文学、教育学、法学、历史学等10个学科门类的综合大学。学校现有10个学院,下设40多个系、所、实验室,其中有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以10个国家重点学科为代表的部分学科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