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交叉中心论坛首场报告开讲,彭实戈院士谈《法国的数学研究体制及启示》
【打印】【关闭】

  2011-05-10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5月9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交叉中心)综合论坛首场报告会在数学院思源楼大报告厅举行。彭实戈院士应邀作题为《法国的数学研究体制及启示》的报告。国家交叉中心、数学院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200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交叉中心主任、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

  郭雷主任首先致辞。他指出,今年是我国“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科院“创新2020”规划实施的第一年,还是国家交叉中心自去年底成立后运行的第一年。国家“十二五”规划确立了科学发展的主题、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线。在国家层面,大家一直在思考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如何更好的发挥科学技术的作用,在科学界,也一直在探索如何改进我们的科研体制,尤其是科研管理体制,以便更好地促进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我们今年一个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办好国家交叉中心,同时,也要积极促进数学及其相关学科自身的发展。郭雷主任强调,为了达到该目标,除了需要科研人员努力拼搏外,科研的理念、观念、管理体制、机制等也非常重要,这需要借鉴和学习国外的先进经验。他指出,在国际数学发展中,法国数学一直占有非常重要地位,这是与其有特色的科研体制和机制分不开。彭实戈院士他自1986年获法国普鲁旺斯大学应用数学博士学位之后,几乎每年都会到法国进行学术合作与交流,对法国的科研情况有切身了解,并有自己独特的思考与见解。

  彭实戈院士在报告开篇就提到中科院数学院一直是他敬仰的地方,有非常好的科研体制。他说,研究数学有时是孤独的,常需要与人讨论,所以他与数学院一直联系密切,并从这里得到了理解、鼓励、支持、启发和帮助,这对他的研究非常关键。这让他体会到一个好的科研体制对研究人员非常重要的。

  彭实戈院士的报告从法国的科研传统讲起,以铿锵起伏的语言、严格缜密的思维,生动翔实地展现了法国科研体制的改革历程、宽松良好的科研环境以及其特有的科研体制在培养数学人才中所起的重要作用,并通过比较法国和美国以及中国科研体制的不同,围绕几个非常著名且生动的法国著名数学家的故事,阐述了他对法国科研体制的研究解读,特别是对科研体制所持的独到见解。报内容深入浅出,演讲绘声绘色,现场气氛活跃,掌声笑声不断。会议结束后,彭士戈院士对于多位听众的提问做了耐心而细致地回答。

  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山东大学数学与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山东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山东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他主要从事概率论、金融数学、随机控制等领域的研究,做出了创新性与系统性重要贡献,尤其在倒向随机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曾获2003年山东省最高科学技术奖等奖励和荣誉,并于2010年在印度召开的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受邀做一小时大会演讲。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