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交叉中心论坛之二:“北航演讲团”连开“三讲”
【打印】【关闭】

  2011-06-17

报告会现场

郑志明教授

沙德洛夫教授

刘铁钢教授

  6月1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交叉中心)综合论坛第二场报告会在数学院思源楼大报告厅举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下简称北航)郑志明教授、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沙德洛夫教授、刘铁钢教授分别作题为《信息科学中的若干重大数学问题》、《Numerical Modelling in Aerodynamics: Several Steps to Required Accuracy》、《计算空气动力学面临的若干挑战》的报告。国家交叉中心、数学院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200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交叉中心主任、数学院院长郭雷院士主持。

  郭雷主任致辞。他说,国家交叉中心的主要目标是推动数学及其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和社会经济等领域的交叉和应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从实际领域中提炼出重要的数学问题,来促进数学及其相关学科自身的发展,另一方面是针对重大科学或实际问题,希望能通过数学及相关学科在理论和方法上的帮助,促进其研究解决解决。他指出,2009年的12月24号,数学院和北航签署合作协议,今后将在培养学生、学科建设、科研等方面展开合作。在联合培养学生方面,已共同成立了华罗庚班,并开始招生,学科发展和交流方面也在积极开展。郭雷主任对郑志明、沙德洛夫、刘铁钢三位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亲切地称呼他们为“北航演讲团”。

  在报告伊始,郑志明教授首先对数学院给他们提供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说,自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成立以来,双方以人才培养为起点,启动了全面合作,研究院对“华罗庚班”的学生尤其关心和支持。他相信,在两个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华罗庚班学生会培养的很好。在报告中,郑志明教授从海量数据产生的背景讲起,详细讲解了海量数据的相关问题和他们关于复杂网络研究的新进展。他说,对于做应用数学的人来说,海量数据是非常关键的研究起点。从近代科学史来看,近代科学就是一个模拟的过程,既用科学方法模拟物理物体,只有通过科学实验和大量数据才能模拟成功。

  沙德洛夫院士和刘铁钢教授在讲座中分别讲到了数字化风洞的问题。在《Numerical Modelling in Aerodynamics: Several Steps to Required Accuracy》讲座中,沙德洛夫院士认为,数字化风洞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科学计算问题,且已成为航空业在新产品开发的关键技术,但到现在为止计算算法还不能产生足够精确的数值结果。他举了一个声音效果的计算例子详细且深入讲解了该问题。

  刘铁钢教授在《计算空气动力学面临的若干挑战》中认为,数字化风洞是衡量一个国家航空科学与技术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标志,正是因为目前的商业软件存在精度不够、效率低、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且数字化风洞建设涉及许多核心技术和关键科学问题,数字化风洞技术的研发才更有必要和紧迫性。他说,数字化风洞技术已经被美国、英国、俄罗斯和法国较全面掌握,但我国尚未掌握数字化风洞的核心技术,在复杂外形、高Reynolds数带、多物理场耦合等方面的许多问题需要攻克。

  郑志明教授,现任北航副校长、教育部“数学、信息与行为”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动力系统和计算复杂性理论。

  沙德洛夫院士,国际著名计算科学和信息科学专家。现为俄罗斯科学院计算模拟研究所所长、俄罗斯科学院通讯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   

  刘铁钢教授, 北航大学特聘教授,现任北航大学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副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可压缩计算流体动力学、可压缩多介质流体数值方法、多介质Riemann问题解及解算器、空化流模型及数值方法、非线性流固耦合、动边界问题及Level Set 方法。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