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论坛之五:法国菲尔兹奖获得者Cédric Villani谈“从经济到物理再到几何之间的优化运输”
【打印】【关闭】

  2011-07-22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7月21日上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综合报告会第五场在数学院晨兴大楼举行。法国著名数学家Cédric Villani应邀,作题为《Optimal transport, from Economics to Physics to Geometry”》的报告。国家交叉中心主要领导及100余位科研人员及学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交叉中心副主任、数学院党委书记王跃飞主持。

  Cédric Villani教授的报告内容十分丰富,从经济学到物理学、统计力学,再到几何学都有涉及。他由浅入深地介绍了一种新观点去探讨这些学科中一些核心问题的内在数学本质。特别是通过“优化运输”, 他将经济学中线性规划,统计力学的气体扩散理论, 流体力学中的极值问题, 分析中的Sobolev不等式,概率论中的随机变量变换公式, 偏微分方程中的Monge-Ampere方程,还有无穷维黎曼几何,建立起了一种联系。他自己也正是这项数学运动的主要发起人和贡献者之一。另外,Villani 教授独到的解释了熵(用于度量无序程度)的概念及其在这个新框架中的应用。他曾经彻底解决了一个关于等离子体模型的熵和平衡态关系的由来已久的一个问题。

  Cédric Villani,法国庞加莱研究所所长,2010年菲尔兹奖得主;他在动理学方程、Landau 阻尼和优化运输理论方面做出了重大贡献。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