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交叉中心论坛之六:郁彬教授讲“高维数据的稀疏模型”
【打印】【关闭】

  2011-08-24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8月24日上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综合报告会第六场在思源楼大报告厅举行。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郁彬教授受国家数学交叉中心邀请,作题为“高维数据的稀疏模型”的报告。国家交叉中心主要领导及100余位科研人员及学生出席报告会。国家交叉中心副主任、数学院党委书记王跃飞主持报告会,并为郁彬教授颁发交叉中心讲座证书。

  郁彬教授认为,统计机器学习是大统计学的核心内容之一。她从与伯克利分校神经科学实验室合作研究项目——对人类认识视觉通路谈起,通过生动的图片展示,对前人和其扩展的理论和实践进行了概述,系统讲解了神经科学怎么建模,以及建模的作用。她在数据统计过程中通过比较研究发现,当数据模型是高维而数据量是低维的时候,可以用稀疏模型很好的解释相关问题。她强调,数据模型越简单越好,越能接近事物的本质。在非线性模型与线性模型的比较研究中,她发现,非线性稀疏模型更容易解释和说明问题,但并不是唯一的预测模型。

  郁彬教授,国际著名的机器学习与统计专家,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统计系主任、讲座教授,北大-微软统计与信息技术联合实验室共同主任、曾是我院复杂系统国际研究团队成员。研究领域包括高维数据的统计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在远程遥感、生物信息学等方面的应用。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80多篇学术论文,现为IEEE,IMS,ASA的会士、2006年Guggenheim Fellow,美国JASA, Technometrics的副主编,Journal of Machine Learning Research的执行编委。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