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报告论坛之十三:剑桥大学Michael J.D. Powell教授讲授“无导数优化用目标函数值构造二次模型的简易方法”
【打印】【关闭】

  2011-11-7 | 编辑:文\许清 图\王林

颁发讲座证书

报告会现场

  11月4日,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综合报告会第十三场在思源楼举行。剑桥大学Michael J.D. Powell教授受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作题为“A parsimonious way of constructing quadratic models from values of the objective function in derivative-free optimization”的报告。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相关领导陈志明等以及100余位科研人员和学生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袁亚湘研究员主持,并向Michael J.D. Powell教授颁发讲座证书。

  Michael J.D. Powell教授在报告中先介绍了一个基于N+1个点插值的线性模型而且给出了一个收敛定理,然后他提出了使用N +1个插值构造二次模型的技术。实验结果表明,运用这种技术构建的二次模型,无论是在函数计算次数还是在计算精度方面都比线性模型有很大改进。无导数优化是不计算函数导数仅仅利用函数值构造求解函数极值的方法。Powell教授的方法是通过构造信赖域模型来求解无导数优化问题。

  Michael J.D. Powell,世界著名的国际数值分析专家,非线性规划的先驱之一,英国皇家学会会员,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剑桥大学教授,国际数学组织IMA的发起人之一,曾获得过数学规划的最高奖George B. Dantzig奖。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