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报告论坛之十六:澳大利亚Terence P Speed教授讲授“消除不必要的不确定性”
【打印】【关闭】

  2012-6-3 | 编辑:文\许清 图\褚燕彬

2012年5月25日上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综合报告会第十六场在思源楼举行。澳大利亚Terence P Speed教授受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作题为“Removing Unwanted Variation”的报告。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100余位科研人员及学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李雷研究员主持。

基因组学是伴随着高通量分子生物测试技术如生物芯片和测序发展起来的。但是目前测试技术的现实是:不同的技术平台、不同的实验室条件、不同的实验器材试剂的批次等会产生不必要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往往与我们所要测量的生物信息混杂在一起,这对从事基因组学研究的数学家提出了一个巨大挑战。Speed教授的报告全面介绍了消除不必要的不确定性的方法,包括正规化方法、以及他的研究组最近提出的基于对照集如看家基因(house-keeping gene)的因子分析方法。为解释后一方法,他分析了从不同实验室得到的一个男女大脑基因表达的芯片数据。

Terence P Speed教授生于1943年,澳大利亚籍著名统计学家,以其在方差分析、遗传学、生物信息学以及生物基因数据分析方面的杰出工作而闻名于世。其一生获誉无数,曾担任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主席以及伯克利统计系主任。同时他还是美国历史上著名的辛普森谋杀案的专家证人(1995年引起北美轰动,被誉为美国历史上最广为认知的犯罪案例,并登上时代周刊封面)。他在伯克利统计系指导了几十名博士研究生,包括现在伯克利统计系主任郁彬教授和数学院的李雷研究员。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