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报告论坛之十九:美国莱斯大学计算机系Ron Goldman教授讲述代数几何在几何建模中的应用
【打印】【关闭】

  2012-06-20 | 编辑:文\先进制造研究部

 

2012年6月11日上午,美国莱斯大学计算机系教授Ron Goldman受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先进制造研究部邀请,在思源楼做了题为“the Role of Algebraic Geometry in Geometric Modeling”的报告。这是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第十九场综合报告会。来自中科院数学院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图形学实验室的4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国家数学与交叉中心先进制造研究部主任、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洪波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为Ron Goldman教授颁发讲座证书。

该场报告旨在开拓代数几何理论在几何建模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应用。Ron Goldman教授深入浅出地从有理曲线与曲面的隐式化、有理曲线与曲面的奇异点计算及用分片代数曲面进行几何体设计等诸多方面讲述了过去几十年中代数几何在几何建模方向的成功应用。特别地,Ron Goldman教授讲述了Syzygy模理论与动曲线动曲面理论在曲线与曲面的隐式化中较之传统的结式方法与Groebner基方法的高效性与普适性,并且以该理论为背景框架提出了关于计算空间有理曲线的奇点树的猜想。同时,Ron Goldman教授提出了代数几何与几何建模在未来可能的新的结合点。

Ron Goldman教授是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与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的资深前辈。他在计算代数几何、代数几何与微分几何在几何建模中的应用、Clifford代数及四元数在计算机图形学与计算机视觉中的应用方面成就卓著,有数百篇经典论文与数部专著广为流传。Ron Goldman教授亦享誉于工业界,他曾在美国MDSI公司、控制数据公司及福特汽车公司任高级工程师。Ron Goldman教授于1987年回归学术界,任职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自1990年起受聘于美国莱斯大学计算机系。Ron Goldman教授现为国际著名期刊Computer Aided Geometric Design的编委。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