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二十五:Michael Waterman教授讲授“Reading DNA Sequences Along Eulerian Pathways”
【打印】【关闭】

  2013-04-19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4月12日上午,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综合报告会在思源楼举行。美国南加州大学Michael Waterman教授受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作题为“Reading DNA Sequences Along Eulerian Pathways”的报告。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要领导及100余位科研人员及学生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李雷研究员主持,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出席报告会并为Michael Waterman院士颁发了讲座证书。

DNA测序是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和的基础, 随着测序技术发展,人类等基因组项目依次完成,更大的基因组项目正在开展。如何从DNA测序仪产生的大量的一百到几百个碱基长的短序列来组装未知的基因组是计算生物学的一个基本问题。在报告中,Waterman教授回顾了测序技术的发展,对生命科学的推动,以及序列组装的计算方法。在人类基因组项目中,序列组装采用了overlap-layout-consensus的三步法,这一算法的复杂性是二次的。1995年,Idury and Waterman创造性地将序列组装转换成了一个Euler路径的问题,从而减少了计算复杂度。随着测序成本的下降和数据量的增加,Euler路径算法逐渐被广泛应用。

Michael Waterman 教授是南加州大学讲座教授,计算生物学的先驱。他1969年于密歇根州立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此后开创性地将数学、计算和统计方法引入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 他的学术贡献包括一些标准的计算生物方法如Smith-Waterman算法、Lander-Waterman 公式、和序列组装的Euler路径方法。Michael Waterman 教授获得很多荣誉,他是美国科学院士,工程院士,法国科学院士,他和其他学者创办的学术杂志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Biology 和学术年会RECOMB, 他的专著Introduction to Computational Biology: Sequences, Maps and Genomes, Chapman & Hall – CRC Press (1995)在生物信息领域影响深远。特别地,Michael Waterman 教授培养扶植了多位计算生物学领域的中国学生和学者。

Waterman 教授从受数学训练的博士生,到做基础研究的数学教授,到创立计算生物学,并对基因组学和计算分子生物学做出开创性工作的经历既富有传奇色彩,也有法可循。是我们有志于在生物医学方面做交叉研究的年轻的数学家可以参考的典范。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