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田野研究员获拉马努金奖
【打印】【关闭】

  2013-06-21 

2013年5月18-19日,“数学、计算机与生命科学交叉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国内多个高校及科研院所的近3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研讨会。

6月17日,由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和国际数学联盟(IMU)共同设立的拉马努金奖(Ramanujan奖)揭晓,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田野研究员获此殊荣。

该奖项主要表彰田野对数论的杰出贡献,这些贡献包括局部theta对应的重数1猜想的证明;广义费尔马曲线上有理点不存在性的重要工作;特别是最近证明了存在无穷多个具有任意指定个数素因子的同余数,在具有千余年历史的同余数问题上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并对相应的椭圆曲线类,证明了七大“千禧数学问题”之一:BSD猜想成立。

田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2003年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获博士学位;2007年获晨兴数学银奖,2011年获第十二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其研究方向为数论 、算术代数几何。

以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命名的此奖项,每年颁予当年12月31日未满45周岁的、在发展中国家做出了杰出研究工作的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 评选委员会由五位杰出数学家组成,他们是由理论物理国际中心和国际数学联盟共同任命的。

田野已收到邀请,将于今年九月前往意大利理论物理国际中心参加颁奖仪式并作学术演讲。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