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举行了社会网络与大数据研讨会
【打印】【关闭】

  2013-07-22 |  编辑:信息技术部

 

  

2013年7月19日,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举行了社会网络与大数据研讨会。

会议由信息技术研究部主任洪奕光研究员主持, 他阐述了会议召开的背景即大数据和网络时代的到来,给社会发展提出了新的机会和挑战。多家研究机构(包括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交通运输部研究院、中科院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的学者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会议,就相关领域的交叉研究态势及如何开展交流合作进行了研讨。

会上,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赵旭首先报告了“社会网络与大数据在交通领域的应用”, 他分别就大数据图片进行城市三维重建, 交通数据服务,交通物联网这三个方面,生动地列举了交通领域大数据应用的前景,和现阶段遇到的瓶颈问题. 随后, 瑞典皇家理工学院石国栋博士报告了“符号社会网络的观点动力学”,他从随机图和动力学模型的研究结果,阐述了对观点演化和传播的影响。 接着,中国科学院大学戴龙飞报告了“社会网络影响力最大化问题”,中科院数学院张江波报告了“社会观点的收敛性分析”。最后中科院数学院王长军报告了“社会网络中的市场规划和溯源问题”。

报告结束后,信息部副主任胡旭东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研讨,与会学者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五位报告人就已有的研究进展,对社会现象、动态系统进行了有益的诠释。但如何突破在两者结合的瓶颈,解决社会急需实际问题方面,还有相当多的工作要做。会上,刘克研究员、方海涛研究员、崔晋川研究员、董昭研究员等就自己在社会网络和大数据方面的工作做了介绍并分享了经验。另外,也就在启动大数据意向合作项目中所碰到的具体困难、工作中人力严重不足等问题与会人员进行了商讨。瑞典皇家理工学院胡晓明教授也参加的会议,他介绍了瑞典相关机构,应用数学在走向应用领域的实际运作方式,和现阶段涉及大数据研究的进展情况。

通过这次会议,与会师生不但在社会网络、大数据的研究方面进行了研讨,还对在实际项目中如何克服普遍存在的困难进行了交流;对信息部在相关领域开展研究有启发。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