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三十二:范剑青教授谈" Some random thoughts on Big Data”
【打印】【关闭】

  2013-07-31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3年7月22日下午,普林斯顿大学范剑青教授应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邀请在思源楼作了题为“Some random thoughts on Big Data”的综合报告。数学院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近百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主持。

作为目前全球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研究领域,大数据成为各国竞争的新热点。范教授从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的作用、大数据的影响等多个方面阐释了对大数据研究的理解。他指出,科学研究的前沿探索以及工程技术的发展催生了大数据时代。不同于传统研究侧重于揭示事物的共性,大数据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发现事物的个体特性,并针对每个个体的特性给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同时,该研究也将使我们能够从大量个体的差异变化中,揭示其中存在的难以察觉的规律。大数据具有以下的几个方面的显著特性:实验中的系统偏差,计算成本,噪音的累积叠加,假关联性,内在的偶然性,以及测量误差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在大数据的数据分析以及统计处理中认真对待和考虑。以高维数据下的统计推断为例,我们给出了高致信区间内的最稀疏解的一般解,同时给出了一个该解的均方误差的界。该方法自然地结合了数据以及稀疏性假设这两类有用信息。

范剑青现任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运筹与金融工程系系主任,普林斯顿大学统计研究会主任。2000年荣获COPSS总统奖(国际统计学领域的最高奖),2006年,获洪堡基金会终身成就奖,2007年荣获晨兴华人数学家大会应用数学金奖。2006年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邀请报告,并担任2010年国际数学家大会概论统计邀请报告人选举委员会核心成员。他曾经担任和正在担任多个国际顶尖学术期刊如Annals of Statistics、Journal of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Probability Theory and Related Fields and Econometrics Journal及Journal of Econometrics的主编或副主编,并于2008年当选国际数理统计学会(IMS)主席。在金融工程方面,作为普林斯顿大学弗雷德里克•摩尔金融学讲座教授,他在资产定价、风险评估与管理、计量金融等方面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结束后,陈翰馥院士为范剑青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