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三十四:Peter Csermely教授谈“Determination of overlapping network communit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rom marketing to drug design”
【打印】【关闭】

  2013-10-24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3年10月21日上午,匈牙利科学院院士、Semmelweis大学Peter Csermely教授应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邀请在思源楼作了题为“Determination of overlapping network communit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rom marketing to drug design”的综合报告。数学院及附近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5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生物\医学研究部主任巩馥洲研究员主持。

复杂网络是由大量真实复杂系统抽象出来的网络,具有很多与规则网络和随机网络不同的特性,如无尺度特性、小世界效应等。复杂网络已经成为研究复杂系统的重要工具,广泛应用于许多学科。例如复杂网络与高通量生物数据结合而产生的系统生物学,从系统层面来研究生命科学问题、揭示一般生物规律,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模块结构,也称为社团结构,是复杂网络的主要结构特征之一。模块结构探测以及模块网络的机理研究,是目前复杂网络中最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Peter Csermely教授介绍了他领导的研究团队开发的复杂网络分析方法和软件,基于这些新的工具,他们发现了复杂网络中模块的重组与网络系统的适应、演化、学习、记忆等机制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模块间的桥梁节点对于网络在危机事件中的适应机制具有重要作用。他还介绍了这一发现在市场营销、药物设计等领域的应用。

Peter Csermely教授是匈牙利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曾担任匈牙利总统顾问委员会成员,国际细胞应激学会前任主席,2004年获欧盟笛卡尔奖(Descartes Prize)。Peter Csermely教授在生物化学、系统生物学和复杂网络等研究领域都有突出的成就。他在1985年首次发现了锌在淋巴细胞活化中的重要作用,多年后神经和免疫细胞中的锌信号通路才被人们普遍接受。他还发现了Hsp90的一个低亲和力ATP结合。他提出并初步证实了一个理论,即衰老引起的分子伴侣超负荷,导致了蛋白质的错误折叠,是产生许多文明病的重要原因。在生物医药公司担任首席科学家的经历使得Peter Csermely教授认识到在网络水平上研究多靶点药物会更加有效。于是从2003年开始,他将越来越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复杂网络及其在生物学与生物化学中的应用研究中。2013年Peter Csermely教授入选中国科学院外国专家特聘研究员计划,被聘为数学院生物信息中心特聘研究员。

讲座结束后,巩馥洲研究员为Peter Csermely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和特聘研究员证书。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