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三十五:Leon Petrosjan教授谈动态博弈中合作策略的时间一致性
【打印】【关闭】

  2013-11-25 |  编辑: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3年11月22日上午,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Leon Petrosjan教授应国家数学交叉中心 “数学与经济金融交叉研究部”和“数学与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联合邀请在思源楼作了题为“Time-consistent and Strategically Supported Cooperation in Dynamic Games”的综合报告。数学院及附近高校相关科研人员及研究生3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数学与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副主任胡晓东研究员主持。

合作是人类社会得以形成和存在的根本原因之一。合作何以达成以及合作达成后的利益分配问题,也得到了博弈论学家、经济学家、社会学家、生物学家甚至政治科学家持续的关注。博弈论是研究合作问题最基本的模型和理论工具,同时合作问题也是博弈论研究的核心话题之一。经典博弈论研究的大多是联盟形式下合作收益的分配问题,对策略形式博弈中合作问题的研究还远不够充分。Leon Petrosjan教授在本报告中介绍了他们在动态策略博弈里的合作问题方面的最新成果。Leon Petrosjan首先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如果采用经典联盟博弈中的Shapley值来分配一个动态策略博弈中的总收益,那么“时间不一致性”就会出现,即这种合作方式不具有自我可执行性,从而很难实现。然后他基于Shapley值的分解引入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提出一个具有时间一致性的解。最后,Leon Petrosjan教授介绍了这个想法在微分博弈中的一般理论结果及在控制论中的应用。

Leon Petrosjan教授是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数学博弈论和统计决策中心主任,国际著名的动态博弈论专家。他是International Game Theory Review主编,于2008年被选为国际动态博弈论学会主席。Leon Petrosjan教授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博弈论发展,多次到中国讲学。特别是,他与青岛大学高红伟教授合著的《动态合作博弈》对推动中国相关领域的研究和教育也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讲座结束后,胡晓东研究员为Leon Petrosjan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