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三十七:叶荫宇教授谈“A Dynamic Near-Optimal Algorithm for Online Linear Programming”
【打印】【关闭】

  2014-5-15 |  编辑:文\王长军  图\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4年5月13日上午,斯坦福大学叶荫宇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数学与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邀请在数学院南楼204报告厅作了题为“A Dynamic Near-Optimal Algorithm for Online Linear Programming” 的综合报告。数学院及北京和青岛的研究所及高校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10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其中包括郭雷院士和袁亚湘院士。报告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数学与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副主任胡晓东研究员主持。
       在线优化问题在电子市场、动态资源分配等问题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在计算机科学、运筹学、管理科学等领域得到了越来越多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在实际的问题中,数据/需求都是一个一个的随机来的,每一个需求都有一定的资源需求以及愿意支付的价格。由于总的资源是有限的,在以最大化利润为目标,不超出资源限制的前提下,当每一个需求到来时卖方需要立即决定卖还是不卖。这一类问题都可以建模成一个在线的线性规划问题。在一个在线的线性规划问题中,约束矩阵是一列一列依次出现的,同时出现的还有相应的目标函数的系数。对于这个问题,叶荫宇教授和他的合作者们在一个很简单和宽松的假设下,分别给出了该问题存在1- ε近似的充分条件和必要条件,以及这些条件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同时在满足其充分条件的前提下,叶荫宇教授等还给出了如何求1- ε近似的在线算法。在报告中,叶荫宇教授详细描述了他们基于在线动态学习的算法的主要思想以及精髓。另外,叶荫宇教授还总结了其他相关的工作和结果以及该问题可继续研究的方向,并鼓励在场的同学们有兴趣的话可以勇于尝试、探究这些前沿问题。在报告最后,叶荫宇教授认真回答了在场师生们的提问,并针对一些问题做了进一步的探讨。
       叶荫宇教授是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讲座教授,国际著名的运筹学专家。2009年他因在运筹管理学所做出的巨大贡献,荣获运筹管理学领域最高奖—冯•诺依曼理论奖。叶荫宇教授一直非常关心和支持中国运筹学的发展,每年都会抽出时间到国内许多高校讲学、做报告和办讲习班,为推动我国运筹学的研究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讲座结束后,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为叶荫宇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