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三十九:孙丰珠教授谈“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for Metagenomics Data Analysis”
【打印】【关闭】

  2014-6-10 |  编辑:文\万林  图\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4年5月29日下午,美国南加州大学孙丰珠教授应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的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 “Computational Approaches for Metagenomics Data Analysis”的综合报告。报告会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生物/医学研究部副主任李雷研究员主持,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副主任闫桂英研究员为孙丰珠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孙丰珠教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其在计算宏基因组学领域取得的重要研究成果。宏基因组学研究是当前生物学研究的热点与前沿领域。近年来,孙丰珠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与海洋生物学家开展了紧密合作,对海洋微生物的宏基因组学的时间序列数据开展了系统研究与计算分析,提出基于局部相似性的时间序列分析的统计方法与理论,并在海洋微生物数据的分析中取得了重要的应用成果。孙丰珠教授在报告中也分享了其在交叉学科研究中的成果经验。报告深入浅出,引发了与会者对相关问题的热烈讨论。来自科学院和北京大学等科研机构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孙丰珠教授现为美国南加州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教授,该校生命科学系与数学系联合组建的计算生物学与生物信息学研究部联合主任;1983年在山东大学数学系获数学专业学士学位,1988年在北京大学获得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专业硕士学位,1995年在南加州大学获得应用数学专业博士学位(师从计算生物学之父 Michael Waterman 教授);2012年当选为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Fellow、英国牛津大学客座研究员,2013年担任国际顶尖计算分子生物学学术会议(RECOMB2013)程序委员会主席,2012年获得南加州大学最高荣誉USC 梅隆指导奖。此外,孙丰珠博士从2008年起,先后担任了清华大学生物信息学讲席教授组成员、复旦大学系统生物学与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杰出客座教授;在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有着20多年的研究经验,在遗传非平衡检验、单体型划分、标记单体选择、生物网络分析的集成方法以及非序列比对等方面取得了大量公认的重要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计算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30多篇,Google Scholar统计总引用次数超过5000次。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