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四十一:Richard Stanley 漫谈组合学中交错置换的研究进展
【打印】【关闭】

 2014-9-1 |  编辑:文并图\陈绍示

2014年8月7日上午10点,麻省理工学院Richard Stanley 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与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邀请在数学院新南楼420做了题为“A Survey of Alternating Permutations ”的综合报告。数学院的科研人员,部分访问学者及研究生2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其中包括万哲先院士和美国北卡州立大学Erich Kaltofen教授。报告由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子明研究员主持。
       Stanley教授讨论了交错置换(Alternating Permutations)的计数问题及其在组合拆分,概率论和有限群的表示论中的相关应用。特别的,他概述了交错置换对应的欧拉数的指数生成函数的Andre公式的三种证明。在报告最后,提出了与最长交换置换有关的许多未解决的问题。在访问期间,他参观了数学院新楼一楼的展览馆,并与李子明研究员,陈绍示博士讨论了Andre公式和Riccati方程的联系,向我们介绍了与D-finite函数相关的未解决的许多问题。
       Stanley教授简介:现为MIT 应用数学教授。1971年在组合学家Gian-Carlo Rota 指导下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他是国际组合学界的领袖人物之一。其所著两卷本《计数组合学》是该领域的经典,并以此获得2001年度美国数学会的Steele数学论述奖。他是2006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一小时报告人之一。1995年,当选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8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 2003年,获得Rolf Schock数学奖。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