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四十四:孙际宾研究员谈从数据到生命奥秘—系统生物学的现状和挑战
【打印】【关闭】

 2015-1-6 |  编辑:文\数学与生物\医学交叉研究部  图\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4年12月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孙际宾研究员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从数据到生命奥秘—系统生物学的现状和挑战”的精彩报告。报告由国家数学交叉中心副主任、数学院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孙际宾研究员主要介绍了系统生物学在认识、设计和优化工业微生物菌种与发酵过程的发展现状及面临的挑战。他首先介绍了发展工业生物技术的必要性和前景;然后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工业生物技术领域的布局与进展;最后,他以黑曲霉生产柠檬酸为例,展示了现代工业发酵过程所取得的各种数据,比如各种微观数据(基因组、转录组、蛋白组和代谢组数据)和宏观数据(发酵罐各种物理化学参数、菌体浓度、化学物质浓度等等),探讨了如何将丰富的时间序列数据真正地转变为知识,成为理解工业生命过程、设计和优化工业微生物菌种与发酵过程的依据。他强调,数学方法在分析和发现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的规律并指导工业生物技术的发展方面,有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一定能发挥重要的作用。

报告会后,参会的师生就数学和工业生物技术可能的交叉研究问题及将来可能的合作课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附介绍:孙际宾,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中科院系统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2004年在德国国家生物工程中心获得博士学位。曾获德国GBF基金会优秀博士论文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等。 其研究聚焦工业微生物系统生物学,致力于发展工业微生物的现代研究方法,以复杂生物网络研究为基础,整合组学数据,解析工业微生物的高产抗逆分子基础和代谢瓶颈,设计和创造符合工业化需求的微生物。研究方向:1、工业微生物的系统生物学;2、工业化学品的生物合成途径设计;3、氨基酸工业菌株改造与创制。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