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四十七:汪同三学部委员“从政府工作报告谈起”
【打印】【关闭】

 2015-6-24 |  编辑:文\隆云滔  图\王林

2015年6月1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汪同三研究员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从政府工作报告谈起”的报告。报告由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经济金融部主任汪寿阳研究员主持。

近年来,汪同三研究员多次参与起草“政府工作报告”,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出台有第一手认识。本次报告为大家全面细致地介绍了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内容,主要围绕2014年政府工作回顾、2015年工作总体部署以及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等几方面展开。同时,详尽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需要直面前进中的困难和挑战,分别从宏观形势方面、微观运行方面以及经济结构方面存在的困难和挑战,社会领域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府自身方面存在的问题展开。报告的最后就“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方面”提出诸多建议,如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改革力度,多管齐下改革投融资体制,不失时机加快价格改革,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围绕服务实体经济推进金融改革以及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等。报告结束前汪同三研究员还与大家就当前经济发展形势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汪同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于1990年成为我国第一批自己培养的数量经济学博士,2006年被推举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学部委员,主要研究宏观经济理论、数量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经济模型与经济分析与预测、产业政策研究等领域。1986年参加由世界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克莱因教授主持的世界模型联接项目,是中国模型设计的主要研究人员之一,也是中国模型首次参加世界联接,并取得成功。1987年作为主要参加者承担国家软科学重点研究项目“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研究”,并出版《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系列性专著,为《技术进步与产业结构-模型》的主要作者。该系列性专著1989年获社会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孙冶方经济学奖,199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参加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1991年起承担的总理基金课题《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1991---2006),第一执笔人。主编《产业政策与经济增长》。专著《宏观经济模型论述》,被评为社科院研究生院优秀博士论文,并获社科院第二届优秀成果特别提名奖。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经济模型集》(社科文献出版社2001)。连续发表著作《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辅导读本》(人民出版社),2006年3月。近年多次在《人民日报》、《中国社会科学》等发表经济发展与政策建议方面的文章。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