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四十八:Tom Hales教授谈“The Formal Proof of the Kepler Conjecture”
【打印】【关闭】

 2015-7-23 |  编辑:文\先进制造部  图\交叉中心办公室

2015年7月22日,美国匹兹堡大学数学系教授Tom Hales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邀请,做了题为“The Formal Proof of the Kepler Conjecture”的综合报告。报告由交叉中心先进制造部副主任李子明研究员主持,黄飞敏研究员和宗传明教授等出席了会议。

在讲座中,Hales教授介绍了Kepler猜想,和形式验证的方法,讨论了形式验证在数学研究中的应用前景。1611年开普勒猜想:在一个容器中放入等半径的球的平均密度不大于pi/squareroot(18) 。1998年Hales教授宣称他证明了这一著名猜想。他的证明包括数学证明部分和计算机验证部分。数学证明部分于2005年发表于Annals of Mathematics,而计算部分由他和Fuguson在后续文章中给出。2014年8月,Hales和他的合作者形式验证了证明中计算机程序的正确性。

报告人简介:Tom Hales 美国匹兹堡大学数学系Mellon教授。为Langlands计划的基本引理的证明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在计算机的辅助下,证明了Kepler猜想。 获得多项数学奖励,2012年成为AMS Fellow。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