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五十:Jean-Michel Coron 教授谈“用非线性控制系统的一些方法”
【打印】【关闭】

 2015-8-20 |  编辑:文\廖娴

2015年8月15日,法国巴黎第六大学教授,法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ICIAM麦克斯韦奖获得者Jean-Michel Coron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邀请,做了题为“Some methods to use the nonlinearities in order to control a system”的报告。报告由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主持,巩馥洲副院长,张平研究员等出席了会议。

在讲座中,Coron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何为可控系统,比如,在一辆儿童车里,人们可以通过旋转方向盘或者踩加速板来控制车辆的运行。在控制理论中一个主要问题是控制问题,即如何采用某些合适的依赖于时间的控制使得系统从给定的状态到达指定的目标状态。在报告中Coron教授主要考虑非线性起决定性作用的模型。对此,Coron教授首先回顾在有限维控制系统中这类问题的经典结果,然后解释为何这些应用于有限维系统的主要工具(即迭代Lie括号方法)很难应用于很多重要的由偏微分方程描述的控制系统。Coron教授接着主要介绍了一些避免用到Lie括号的方法,如Return method, Quasi-static deformations, Serial development 等方法,并给出了这些方法在不同物理控制模型中的应用,如应用于不可压流的Euler方程,Navier-Stokes方程,浅水波方程,Korteweg-de Vries 方程,Schrödinger方程等。

Jean-Michel Coron 教授现任巴黎第六大学教授。 2006年获SIAM outstanding paper奖,2010年受邀作ICM一小时报告,2011年获法国科学院Leonid Frank奖,2014年当选为法国科学院院士,2015年获ICIAM麦克斯韦奖。所作《Control and nonlinearity》是控制理论领域中开创性著作。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