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程代展获2015年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
【打印】【关闭】

  2016-01-18

2016年1月14日,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颁奖典礼在国科大怀柔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程代展研究员荣获2015年度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白春礼院长亲自颁奖。

逻辑动态系统在自然界中大量存在,但由于此前缺少有效的数学工具,使其分析与控制研究成为发展的瓶颈。程代展研究员以其本人提出的矩阵半张量积为工具,发展了一套逻辑动态系统的代数状态空间方法,解决了(1)如何分析逻辑网络的动态行为;(2)如何设计逻辑网络的有效控制,这两个关键科学问题,创立了逻辑动态系统的控制理论。相关工作不仅获得国家奖和国际奖,而且引发了国内外大量后续研究,形成控制论中的一个新方向。目前,该理论已被应用于众多领域的研究,并在电力系统及混合动力汽车控制等工程项目中得到初步应用,显示了其广阔的应用前景。这是由中国科学家独立开辟的新方向,并在国际上引领了该方向的发展潮流,具有重大意义。

程代展研究员主要从事非线性控制系统、哈密顿系统、复杂系统、逻辑动态系统与博弈论等研究。曾任中国自动化学会控制理论专业委员会主任,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IFAC)理事会成员(Council member),IEEE Control Systems Society (CSS)的Board of Governors成员,IEEE CSS北京分会主席等。先后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的主编、副主编、编委等,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程序委员会主席等。曾两次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2014),2011年获IFAC所颁其旗舰杂志Automatica (2008-2010)最佳论文奖。2006年当选IEEE Fellow,2008年当选IFAC Fellow。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