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五十三:Cedric Villani教授谈“Long-time behavior of classical systems :from planets to stars to fluids Landau damping&beyond”
【打印】【关闭】

 2016-01-22

2016年1月16日下午,法国里昂大学及亨利•庞加莱研究所的Cedric Villani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Long-time behavior of classical systems: from planets to stars to fluids Landau damping&beyond”的综合报告。数学院副院长、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报告,并为Cedric Villani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来自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许多同学参加了报告会。

Cedric Villani教授在报告中首先从太阳系中的行星运动这一古老问题开始讲起,随后提到了Vlasov方程与Boltzmann方程等之间的区别与联系。随着报告的进一步深入,他又介绍了Landau damping及其相关进展,并将其与KAM理论进行了对比。最后,他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简要的总结,指出虽然在天体运动或是流体力学中所显示出的现象有所差别,但它们在数学上还是有某种统一性的。对于不同系统中的关键问题,整个报告既回顾了相关的经典结果,又介绍了他们之间的比较联系,同时还展示了一些最新的重要进展。

作为相关领域的杰出专家,Cedric Villani教授在报告结束之后接受了听众对于报告内容的提问,并且仔细地作出了解释,会后还与研究院及中心师生进行了简短而深入的讨论。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