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五十八:赫伯特 · 芒教授谈"The Buckling Sphere——A Symbiosis of Mechanics and Geometry"
【打印】【关闭】

 2016-06-03

2016年5月31日上午, 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赫伯特•芒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以下简称“交叉中心”)的邀请,作了题为“The Buckling Sphere——A Symbiosis of Mechanics and Geometry”的综合报告。报告会由交叉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报告以结构工程与计算力学为理论基础,阐释边界元法的奇异积分技术,结构的稳定性和失效破坏机理等。报告结束后,赫伯特•芒教授接受了听众提问并详细作答。随后,交叉中心崔俊芝院士颁发了讲座证书。

赫伯特•芒主要研究结构工程和计算力学;1977年他与Gallagher教授(国际公认的有限元法开创者之一)一起,揭示了杂交位移法的数值不稳定性。之后,相继创造性地发展了边界元法的奇异积分技术;理论上澄清了冷却塔等结构的稳定性和失效破坏机理,推动了相关结构设计思想的转变;并在多场与多尺度方法及其应用方面有重要建树;是结构工程和计算力学界国际公认的学术权威。 赫伯特•芒的杰出成就和贡献使其获得多国和多个国际组织的奖励总计16项:1996年获奥地利政府的威廉埃克斯纳奖章;2002获奥地利科技界最高荣誉—科学与艺术荣誉十字勋章; 2004年以其姓氏“Mang”命名了一颗小行星,等等。1992年当选奥地利科学院院士,曾任奥地利科学院院长,并陆续当选欧洲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等18个国家或地区的院士或外籍院士。 赫伯特•芒1981年以联合国特派专家身份,来华对世银资助项目—“大型计算机主机建设”提供了宝贵支持,并在西安、北京进行了有限元法讲座,对中国结构工程计算的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后,他访问中国的频率逐渐增加,和国内高校及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先后指导中国十余名研究生和访问学者。1995年入选为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