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成功召开
【打印】【关闭】

 2016-08-16

由湘潭大学承办的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于8月11日-14日在湘潭召开。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长、大会组委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雷,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勇,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湘潭大学党委书记章兢,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平文和江松,湘潭大学校长、本次大会组委会主席黄云清,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国际著名数学家、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教授张益唐,以及海内外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家代表、青年学者和学生等约650人出席开幕式。

郭雷、谢勇、 章兢分别做大会致辞。

章兢谈到,湘潭大学荣幸能成为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第十四届年会的承办单位,这必将促进学校在数学及应用方面的发展,并对代表的到来表示欢迎。

谢勇表示,大会由湘潭大学承办,充分体现了学会对湖南科技工作及产业发展,对湘潭大学学科建设的肯定与支持。湖南是湖湘文化的发源地,有着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优良传统,高度重视包括数学在内的学科研究与应用,着力打造以湘潭大学为重要代表的一批学科重镇,积极推进科学研究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努力在科技强国中奏响更强的湖南声音;

郭雷指出,数学作为人类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通用的科学语言和定量研究的基本工具,已被应用于几乎所有的人类知识和活动领域,从根本上推动着科学技术和经济社会的创新发展,深刻影响和改变着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当前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综合国力和科技实力的增强、国家安全和主权的保障等,都需要工业与应用数学的大力发展。学会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学会年会对促进数学与各个领域的交叉与交流、促进科研工作者的合作、鼓励和促进青年学者的成长都具有重要意义。

接着,大会颁发了第六届苏步青应用数学奖和第三届优秀青年学者奖。

北京大学数学学院应隆安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袁亚湘院士获得了这一应用数学学科在国内的最高奖项。该是为鼓励和促进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的发展而设立,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资,旨在奖励在数学对经济、科技及社会发展的应用方面做出杰出贡献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

获得第三届优秀青年学者奖的是中国科技大学李新、复旦大学曲鹏、湘潭大学杨伟、南开大学陈省身数学研究所赵磊、中科院数学院周涛等五位优秀年轻学者。该奖面向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应用数学工作者。

开幕式由张平文主持。

大会为期三天,学术活动包括获奖报告6个、邀请报告6个、嵌入会议1个,专题研讨会11个,共有报告206个。共有来自国内外的近650名数学家与工业界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本次会议论文报告数与参会人数均为历届大会之最。大会的学术报告不仅涵盖了应用数学各个方面近年的最新成果,还报告了数学与物理、力学、生物、医学、经济、环境、金融、航天、材料、制造、交通等数十个领域交叉应用的最新进展。充分说明了数学作为一门基础学科的重要性。

本届大会还完成了第七届理事会的换届工作。根据《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章程》及相关规定,大会共选举产生147名理事,47名常务理事及15名学会领导人。北京大学的张平文院士被选为理事长。

他在大会闭幕上发言。他表示,被选为新一届理事长,倍感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这是全国工业与应用数学专家、学者的信任。随着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学会作为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珍惜这一机会,肩负起这份义不容辞的光荣任务,在上级部门的领导下,团结广大应用数学工作者,努力将学会办成在国际上有影响的高水平的学术组织,为推动我国工业与应用数学的发展、建设数学强国做出重要贡献,共同创造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更加辉煌的未来!

学会的年会以后将每年举办,采用多种形式,为广大的工业与应用数学工作者搭建一个高水平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数学及其应用的研究与发展,努力办成具有高影响力的国际盛会。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