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央广网:世界华人数学家今天齐聚人民大会堂
【打印】【关闭】

  2016-08-08

记者:黄光辉 来源:央广网 发表时间:2016年8月6日

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今天在北京开幕,来自全球各地的华人数学家齐聚人民大会堂,共同研讨数学发展。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为华人数学家搭建了一个高端交流平台,丰富了华人数学家之间的交流,提升了华人数学家的国际地位。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已成为全球华人科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盛会。

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晨兴基金会创办人陈启宗以及全球华人数学家代表、高校数学学者和学生、多所研究所和高校领导等1500余人出席开幕式。

白春礼、邱勇、丘成桐、陈启宗分别做大会致辞。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数学是一门古老而迷人的学科,在人类科技进步的每个阶段都发挥了不可或缺的关键作用,很多科学家对科学研究的兴趣都是从数学开始启蒙的。虽然目前中国数学研究水平与世界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在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在海外华人数学家的帮助下,中国数学一定会走向数学强国的行列。

在今天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开幕式上,颁发了晨兴数学奖等奖项,以鼓励在数学领域取得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和为中国数学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物。张伟、李思获得晨兴数学金奖,印卧涛获得晨兴应用数学金奖。晨兴数学奖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该奖项面向45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及计算数学等方面有杰出成就的华人数学家设立。评审委员会由丘成桐教授以及若干位非华裔的顶级数学家组成,以确保获奖成果的水准和评奖过程的公正与客观。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由著名数学家、哈佛大学教授丘成桐发起,其倡议得到了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支持,并由香港晨兴集团主席陈启宗提供部分资助,于1998年在北京举办了首届大会,此后每3年举办一次。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