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吕金虎研究员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打印】【关闭】

  2017-01-10 | 编辑:图/谢满庭

2017年1月9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吕金虎研究员牵头完成的成果“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荣获2016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吕金虎研究员与东南大学虞文武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关荣讲座教授、武汉大学陆君安教授和周进副教授合作,主要从事复杂动态网络的同步、控制与识别理论与方法研究。复杂动态网络是系统与控制科学的前沿与热点研究领域,美国国防部将社交网络人类行为的计算模型列入六大颠覆性基础研究领域。该项目揭示了一类典型时变复杂动态网络同步的普适性规律,证明了时变复杂网络同步本质由该网络的内耦合矩阵和外耦合矩阵的特征根及其特征向量决定;揭示了复杂动态网络牵制控制的基本规律,发现了复杂网络的结构、耦合强度、牵制节点数与控制增益之间的定量关系;揭示了复杂动态网络结构识别的内在机理,发现了同步阻碍拓扑识别的基本规律;突破了由节点局部信息获取网络全局信息的关键瓶颈,建立了一类不确定复杂动态网络自适应同步的基本准则。

吕金虎研究员主要从事复杂网络、非线性电路与系统、网络大数据等研究。现任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负责人。曾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5)、两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8排名第二,2012排名第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科技奖"青年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等奖励或荣誉。曾任IEEE电路与系统学会/计算智能学会IEEE Fellow评委会委员、第9届亚洲控制会议(ASCC 2013)程序委员会主席,现任第43届IEEE工业电子学会年会(IECON 2017)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常务理事等。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