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交叉前沿系列讲座”开讲
【打印】【关闭】

 2017-3-13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突出数学与各前沿科技领域的交叉特点,2017年,交叉中心在综合论坛的基础上增设了“交叉前沿系列讲座”。作为中心的重要学术交流形式之一,讲座计划每年邀请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约十位科学家做一小时报告,坚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促进交叉科学发展”的原则,重点关注数学与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以期为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2017年3月10日上午,交叉前沿系列讲座第一讲“数理医学及其在临床诊疗中的应用”在研究院南楼举行,主讲人为浙江大学孔德兴教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包括戴彧虹、曹道民、杨晓光、闫桂英、黄飞敏、李雷、孙振东研究员等在内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孔德兴教授主要围绕数理医学及精准医疗、大数据与深度学习、可计算建模与高性能算法等方面进行阐述,并与听众分享了若干临床应用案例。他指出数理医学不仅是一门关于数学、物理学与医学相交叉的交叉学科,同时它还涉及到计算机科学、信息论及大数据科学等。其目的不仅重构人体内部组织器官、病灶区等的几何形状,各种组织、血管等的相对位置,以及各种解剖信息的定量描述,而且可预测各种疾病的发生与演化,刻画疾病等的发生机理,预估治疗效果和生存预后,揭示医学学科的内在规律,从而帮助医生制定准确的个性化医疗方案,达到为每个患者造福的终极目标。

讲座结束后,与会听众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这种形式的讲座对促进交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交叉前沿系列讲座”的基础上,交叉中心还将推出“青年学者论坛”,以期促进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了解数学与前沿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动态,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 

 

相关链接:

孔德兴,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应用数学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理学部图像处理研发中心主任。毕业于复旦大学并获理学博士学位、美国哈佛大学博士后。兼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北京301医院)客座教授、国防科技大学客座教授、英国Northumbria大学客座教授、浙江省数理医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兵工学会应用数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担任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信息科学部、医学科学部与政策局联合举办的第156期双清论坛“支持精准医疗的医学影像分析与处理的数学技术”论坛联合主席并兼任学术秘书组组长。曾任意大利理论物理国际中心(ICTP)访问科学家、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特别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特约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浙江省151人才工程第一层次培养人员计划等人才项目。曾获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最佳科学论文奖、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及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奖。主持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在内的多项国家级项目以及浙江省重大科技专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省部级项目。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