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青年学者论坛”第一期举办
【打印】【关闭】

  2017-04-27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突出数学与各前沿科技领域的交叉特点,2017年,交叉中心新增“青年学者论坛”,坚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促进交叉科学发展”的原则,重点关注数学与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论坛每年组织6次左右,主要以学术报告与圆桌讨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以期促进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了解数学与前沿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动态,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

4月26日下午,青年论坛第一期在研究院南楼举行,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江松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应用数理学院院长王术教授、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黄代文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中心曾惠慧副教授分别做了题为:“On stabilizing effect of magnetic fields in the magnetic Rayleigh-Taylor instability”、“流体力学中的若干数学问题的最新进展”、“大尺度大气、海洋动力学中的偏微分方程研究”、以及“Nonlinear Asymptotic Stability of the Lane-Emden Solutions for Viscous Gaseous Stars”的报告。包括曹道民、黄飞敏、尚在久、杨晓光、闫桂英、张立群、张平、袁礼、王益研究员等在内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70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江松院士的报告主要围绕磁流体力学方程组(MHD)中磁场在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中的稳定性效应。他指出,经典流体力学中的Rayleigh-Taylor的不稳定性是一种流体动力学不稳定性,如果密度较大的流体位于势能较高的位置,而密度较小的流体位于势能较低的位置,那么两种流体分界面上一定的小扰动会形成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而在磁流体力学方程组(MHD)中,磁场的稳定性效应可以有效阻止MHD方程组中的Rayleigh-Taylor不稳定性。对于这一物理现象,江松院士和合作者给出了严格的数学证明。

北京工业大学的王术教授介绍了流体力学中的若干数学问题的最新进展,包括三维不可压轴对称Euler/Navier-Stokes方程解的整体正则性、电磁流体动力学模型的适定性与渐近极限、漂流扩散模型的拟中性极限和不可压磁流体动力学方程的边界层问题等。北京应用物理与计算数学研究所的黄代文研究员介绍了大尺度大气、海洋动力学中偏微分方程的数学理论的研究进展和一些未解决的重要问题。清华大学的曾惠慧副教授主要介绍了粘性气态星球模型中在Lane-Emden解的渐近稳定性等。

讲座结束后,与会听众与报告人分别就数理医学、精准医疗、磁流体力学中磁场的稳定性效应、流体力学和大气海洋动力学中的热点问题等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