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交叉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开讲
【打印】【关闭】

  2017-05-04

为进一步促进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的学术交流活动,突出数学与各前沿科技领域的交叉特点,2017年,交叉中心在综合论坛的基础上增设了“交叉前沿系列讲座”。作为中心的重要学术交流形式之一,讲座计划每年邀请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约十位科学家做一小时报告,坚持“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前沿,促进交叉科学发展”的原则,重点关注数学与交叉科学等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以及与国民经济建设密切相关的重大科技问题,以期为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与交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

2017年5月3日下午,交叉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深度学习与类脑智能”在研究院南楼举行,主讲人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吴枫教授。讲座现场座无虚席,60余名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枫教授的报告首先介绍了深度学习在图像视频编码领域的发展,揭示了图像视频编码从传统基于统计信息的技术向基于大数据的深度学习技术的发展规律。他提到相同的发展规律也正在控制领域发生,近年来出现的基于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控制系统,其控制模型的建立是通过采集大量的控制过程数据并对数据进行学习,训练后的神经网络作为控制模型有很好的普适性,并且能够对复杂的控制过程进行较好的预测,减少了对反馈的依赖。此外,基于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也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大量的训练数据难以获得,深度神经网络模型的表达能力还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计算能力强大的服务器等。发展类脑智能技术将是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亟待发展的关键技术脑认知与神经计算机理、类脑多模态感知与信息处理、类脑芯片与系统等。

讲座结束后,与会听众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报告深入浅出,受益匪浅,这种形式的讲座对促进交叉科学的研究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在“交叉前沿系列讲座”的基础上,交叉中心还推出了“青年学者论坛”,以期促进数学与交叉科学领域的优秀青年学者和研究生了解数学与前沿科学领域的热点和动态,营造良好学术交流氛围。

相关链接:

吴枫,1992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1996年和1999年毕业于哈尔滨工学大学,分别获得工学硕士和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加入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历任副研究员、研究员、主任研究员和首席研究员,2014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执行院长,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IEEE Fellow,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项目获得者。获2015年国家自然二等奖(排名第一)和200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三)。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视频编码与通信、多媒体内容分析、多媒体网络和计算机视觉等,已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IEEE TCSVT、IEEE TIP等IEEE会刊论文60余篇,MOBICOM、CVPR等中国计算机学会认定的A类国际会议论文20余篇,并荣获IEEE TCSVT 2009年最佳期刊论文奖, PCM 2008和VCIP 2007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IP、IEEE TCSVT和IEEE TMM编委,国际会议IEEE MMSP 2011、IEEE VCIP 2010和PCM 2009程序委员会主席。对国内外视频编码标准的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后有15项技术提案被MPEG-4、H.264和H.265等视频编码国际标准所采纳。曾任中国AVS视频编码组组长(2002-2004),完成了中国AVS视频编码标准1.0的技术制定,并于2006年被批准为中国国家标准。作为发明人在视频、图像和数据编码方面已授权美国发明专利80余项。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