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六十五:Rolf H. Mohring谈交通的实时调度
【打印】【关闭】

  2017-05-12

2017年5月11日上午,德国柏林技术大学和北京科学与工程计算研究所的Rolf H. Mohring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Online Scheduling of Bidirectional Traffic"的综合报告。数学院的部分师生以及周边高校的研究生共计4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数学院图论组合与网络中心主任、交叉中心数学与信息技术交叉研究部副主任胡晓东研究员主持。

Rolf H. Mohring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他的团队在最近几年里,为德国的基尔运河管理所开展的优化项目。基尔运河是世界上交通最繁忙的人工运河,船只通行量超过著名的巴拿马运河和苏伊士运河。由于该运河的河道非常狭窄,因而运河设计了多个临时停泊点,以便两个方向的大型船只可以通过,而不发生拥堵或者碰撞。他们借助于早年在为德国汉堡港口有效管理的项目中发展起来的一套优化技术,将基尔运河船只双向通行的路由和调度问题综合考虑,提出一个可实时调度的优化方法及其相应的算法。经利用实际数据测试,他们的方法比手工方法可提高约20%的效率。Rolf H. Mohring教授在报告中还与听众分享了他与工业界合作的体会和经验,以及如何处理好开展理论研究与完成应用项目的关系。他的报告结束后,听众纷纷提问,与他进行交流。

Rolf H. Mohring教授是国际知名的运筹学专家。他于1975年在德国亚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图论算法、组合优化、调度问题、后勤管理与工业应用。曾获得德国运筹学会的科学奖和欧洲运筹学会的金奖。曾担任过德国运筹学会的理事长和数学规划学会的理事长。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