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六十九:杜强教授谈“ Dimension specific geometry and implications in numerical PDE”
【打印】【关闭】

2017-12-20 | 编辑:文/ 材料环境交叉研究部 

 2017年12月19日下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杜强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在数学院南楼作了题为“Dimension specific geometry and implications in numerical PDE” 的综合报告。本次报告会吸引了包括林群院士、崔俊芝院士、陈志明院士在内的众多数学院及周边高校、研究所的师生,报告会场座无虚席。本次报告会由交叉中心材料环境部副主任、数学院计算数学与科学工程计算研究所所长周爱辉研究员主持。

不断提高的计算能力为我们求解高维区域上的复杂的PDE提供了可能。对于高维问题的求解,人们很自然地会想,现有的对低维问题的一些概念和方法是否可以无本质困难地延伸到高维?杜强教授通过启发式的演讲向大家抛出了这些问题,同时通过几个具体的例子给大家展示了维数是如何影响几何结构的。事实上,维度的增加带来的几何的复杂性是巨大的,即使是看似最简单的情形,维度增加带来的几何变化也是超乎我们想象的。因而在求解高维问题时,结合具体维度来设计评价准则和方法是至关重要的。特别地,杜强教授通过三维区域四面体网格剖分的具体例子,深入浅出的讨论了如何评价一个剖分是否最优。杜强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引起了大家会场及会后热烈的讨论,为大家在处理高维问题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启示。报告会结束后,林群院士向杜强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杜强教授是哥伦比亚大学应用数学讲席教授和专业主任,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士、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冯康科学计算奖获得者,兼任北京计算科学研究中心访问讲席教授、北京大学及香港科技大学兼职教授、中国科学院海外评审专家。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