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 意见反馈 | 主任信箱
 
首页 中心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进展 交流合作 人才培养 研究队伍 人才招聘 政策规章 数学交叉科学传播
新闻动态
头条新闻
综合新闻
科研动态
媒体文摘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综合报告七十二:Stephen M. Watt 教授谈数学知识管理
【打印】【关闭】

2018-4-2 

 2018年3月22日上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Stephen M. Watt教授应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邀请在研究院南楼作了题为“Mathematical Knowledge at Scale” 的综合报告。研究院部分科研人员及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交叉中心副主任高小山研究员主持。

Watt 教授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人类数学知识的发展历程:数学知识的普适性与逻辑性,使得它几千年来一直被传承和发展, 并不断积累成为人类知识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了更好的管理与分享数学知识,国际数学联盟(IMU)在2016年成立了国际数学知识信托组织(International Mathematical Knowledge Trust)。 随后, Watt 教授介了绍 IMKT 的基本情况和所开展的一些活动,其中最核心的是组织构建“全球数字数学图书馆 (GDML) ”。目前,该组织资助了与摘要自动提取与管理,形式证明,特殊函数电子数据库等相关的四个研究课题:即Fabstracts (Kepler 猜想解决者 Tom Hales 领导),Formal Harmony, Special Function Concordance ,NGrams。报告最后还讨论了计算机科学与数学交叉融合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报告会结束后,高小山研究员向Stephen M. Watt教授颁发了讲座证书。

访问期间,Stephen M. Watt 教授还与数学机械化重点实验室的高小山研究员、支丽红研究员和陈绍示博士,就量子计算, 符号计算, 中国科学院大学与滑铁卢大学联合培养学生等诸多问题开展了讨论,并制定了进一步的合作研究计划。

Stephen M. Watt 教授现任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数学学院院长,并曾就职于 IBM Watson 研究中心与法国计算机与自动化研究所等知名科研单位。他的研究涉及符号计算,计算机程序语言与编译,文档分析与知识管理等领域,是著名数学软件MAPLE的创立者之一。

欢迎访问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东路55号 邮编:100190 电话: 86-10-62613242 Fax: 86-10-62616840 邮箱: ncmis@amss.ac.cn